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生你不如生塊叉燒」

這幾天因為工作的事情忙得人仰馬翻,忙著和高層開會,和家長晤談,還有約談學生,加上原本要上的課,可以說是已經超過了基本的工作量,甚至連下班都還持續接家長電話。我覺得非常奇怪的是,明明是「你的孩子」,為什麼家長總是會怕「孩子生氣」?明明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但是家長允許自己的小孩隨便去住別人家,卻又希望老師把小孩勸回家!明明就希望自己的兒子和他女朋友分手,但卻又想讓老師和教官棒打鴛鴦,自己當個開明父母!

生了就要教,不是生了放給別人教。我理解教育界的確有很多敗類,就像新聞沸沸揚揚揚的某中部高中發生的疑似霸凌?(不知道真偽,不評論)或者很多莫名其妙的學校潛規則,但是,更多時候所有的問題都來自家庭的問題,所有的麻煩也在於家庭功能失能。我並不是推卸責任的教師,可是當我接到家長說希望我保管他兒子的手機,希望我勸他小孩別去夜市,希望他孩子回家讀書,希望他孩子不要打工‧‧‧‧‧‧這麼多的希望,其實,各位家長,請不要給孩子錢,不要買給他最貴最新的iphone,不要讓他覺得功課可以不及格,不要讓孩子認為去補習班就是交朋友!

安親班看功課,收了錢!補習班抓成績,收了錢!第八節留下來,收了錢!才藝班學東西,收了錢!請家教盯弱科,收了錢!‧‧‧‧‧‧付了錢,所以父母就在旁邊滑手機,所以只用line跟小孩說快回家,所以跟孩子只剩下錢和成績,所以都覺得自己小孩很乖很優秀是被同學帶壞,所以都覺得孩子的另一半配不上自己的寶貝,所以都認為是老師不會教,所以,花了錢就是大爺!

教了學費,學生當然是學校的!講句難聽的話,電影裡有一句:「生你不如生塊叉燒!」對孩子來說,有這種不負責的父母,當叉燒也許還比較快樂一些。

請家長乾脆到校來載小孩,得到的回應是:孩子一定不理我,去了也是白去!

請家長和小孩理性溝通,結果只是爸爸把睡著的孩子叫起來,幾乎父子打架!

請家長不要讓孩子連買零食的錢都沒有,結果小孩肚子餓只能去搶同學的餅乾!

請家長不要和小孩當朋友,結果不但沒有man's talk ,更讓孩子看不起說話不算話的大人。

請家長自己約束小孩在家使用手機的時間,結果連手機都不敢沒收。

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學校的問題,都是制度讓小孩失望,其實很多錯誤是真的,但是源頭就是家庭。每次解決完學生的偏差行為,接到家長咆哮不理性的電話,我都想著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其實,看到孩子的樣子就知道父母是什麼樣子。孩子和父母是鏡像,誠實點的說,孩子的爛是因為遺傳和家教,最好的方式不是一直補習上課,而是乾脆的休學或是轉學。其實你的孩子,才是班上的毒瘤!你的孩子,才是把別人帶壞的那個。

這幾天抱病處理很多事,只是我更明白一點,如果沒能力管好自己和孩子,真的不要造孽生孩子。我可能管不了別人的孩子,可是,我真的希望,真的學習著,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變成別人的困擾,至少,不要隨便打電話讓老師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