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研習省思

教了一定的年資,到了一定的年紀,其實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欠缺什麼,或者在工作上、生活上需要什麼。老實說,我已經沒有那種渴望參加研習的衝動,也不想要跟風流行一大堆「換個名詞卻不痛不癢的」分享和教學法。想學的我會自己花錢花時間去進修,那些規定的研習時數對我來說只是多餘的干擾。

尤其我看到很多所謂的學科中心、名師、校外演講咖、出書咖,有些人是真的熱情滿滿的給予很多新的啟發,但很多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哦!名師賺了很昂貴的鐘點,一小時兩千,一次分享直抵其他人一週的兼課費用,更何況同一套一直複製貼上,CP值超高)。交通費、演講費、點心費、講義費,到了最後都只是核銷經費。非常浪費。

我願意學習新的資訊,也一值在自我加強內在的知識,上網課、修學分、寫文章、學軟體。跟上了線上教學的生活,也一起生生有平板的學著備課,裝了一些軟體,學會電腦繪圖,現在還要chatGPT,或許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花招和武藝要修練。可是我始終覺得當老師本身沒有內涵,連文章和哲學思想都無法講清楚,連基本的文學知識都出問題,連簡單的定義都不太理解,就算會用魚骨圖、人體結構圖、便利貼、小白板、心智圖‧‧‧‧‧‧,那又怎麼樣?

我聽過所謂的名師說她喜歡某個版本的課本,因為那個版本是老牌,文章基本上沒有變化,尤其是白話文部會更動,省去她備課的煩惱。可是我很難過的是,那是我最不喜歡的版本,我喜歡比較新、比較能貼近新的文學市場,甚至給一堆新課文也沒關係。多備一課就多學一種知識,多學一種就多增加了經驗值。可是,像我這樣想法的隱性多數,始終不敵那些帶著光環的名師。

所以,可以回到以前嗎?研習的時間找找正常的大學教授來分享學術的新知。我不想要再針對國寫、課綱、教學法研習了!因為,到了最後大考中心考的還是自己的那一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