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認錯:從六福村逃走被殺的狒狒談起

這幾天因為狒狒被射殺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的,在狒狒從園區逃走的時候,也許只是目擊者和當地人感到人心惶惶,可是當獵人、官員、媒體、園區展開推卸責任的甩鍋表演時,這整件事情就已經與狒狒無關,而是在考驗著觀眾和當事者的智商。

總覺得當事情發生的時候,這些大公司、大集團的危機處理就是「先否認,再譴責」,可是默默地想要花錢封口或是把新聞壓下來。等到已經無法遮掩的時候,就再否認,揚言提告,然後拖別人下水。最後真的沒辦法的時候,就只能找人出來道歉,表示浪費社會資源,以後會加強管理‧‧‧‧‧‧

很少有政治人物或是集團一開始被爆料就出來誠心道歉的,也很少有勇氣能夠面對錯誤的。因為這些在檯面上的人都太習慣展開自己的光明面,所以當一些小瑕疵或是大問題被點出來的時候,為了維持自己的臉面,就只能一條路走到黑。咬緊牙關的相信自己沒有錯,認為自己好委屈、被誣陷。在很多藝人的身上,也是用這種方式來操弄粉絲的情緒。也許一堆迷弟、迷妹還是可以無腦狂挺,可但凡有點腦子的都知道,那些硬ㄠ的事情,往往都是真相。

到了我現在這種年紀,犯的錯已經數不清了,可是我希望的是第一時間就乾脆的承認自己的不對,我向很多人說過對不起,包含長官、同事、學生、家人、朋友,我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相信我真心的懺悔,可是我知道一旦面對錯誤,剩下的就只要坦蕩的改正,還有真誠的向被傷害的人負責就好了。比起花時間硬掰,最後臉被無數的證據打腫,早點下跪、ORZ、土下座是最好的策略,真的只有做決定的那個瞬間難熬而已,沒有硬要擺立聖人、偉大的設定,生活起來會很輕鬆。

說一個謊就要繼續說無數個謊來圓,而且還不能完美的掩蓋那些痕跡。但是,人們似乎總是習慣不想低頭認錯,只是趾高氣昂的告訴別人:我從來沒有做錯。我想起司馬光說的:「事無不可對人言」,真的覺得那是很難的情操。可是我們從歷史上看到,他和王安石針對變法的意氣之爭,也讓蘇軾氣得大罵「司馬牛」!所以,認錯真的太難了,連這麼完美的君子都做不到在自己的眼界裡客觀,更何況是我們這些普通凡人。

我們是如此平凡,可是就因為如此才更希望自己不要做錯,不要被指責。人都是要臉的,執著什麼、堅持什麼,那些就是我們的軟肋。身為師長、父母、執政官、決策者,錯了之後「威信」何在?就因為怕自己不再那麼耀眼,因此很多人就這樣被犧牲了,到最後已經不只蒙塵而已,而是一步一步失去所有。所以,為何不乾脆的調整呢?

就像新課綱、語言政策、大考方向,施行之前就已經是盲人瞎馬,施行之後更是無頭蒼蠅,非但沒有減輕學生的負擔,反而讓人無所適從,圖利了一些教授、廠商、補教業,然後讓意識形態更加對立,藉此鞏固自己舒適圈的穩定。想想這種一路玩到掛的精神,很是讓人悲哀。個人要認錯很難,更何況是代表政府意志的政策。

一隻被殺的狒狒,終於得到了解脫。但留下來的事情比較麻煩,很是麻煩。你還相信那些振振有詞、信誓旦旦的臉孔嗎?還是,我們也只是在大籠子裡被洗腦的動物而已?在動物農莊裡,說真話的,死得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