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電影《斷網》心得

我承認我對這部影片期待很大,因為有郭天王、林家棟、任達華,我以為至少要來個警方、反派、主角三雄鼎立的姿態,然後整個科技加身手,以這三個人的武打場面一定會很精采。但是我錯了,我知道我不應該因為主角給太多的期許,這整個劇情真的是很薄弱,是那種看完之後會覺得自己不知道身在何方的空洞,覺得整個電影的架構和格局都倒退了。

要說黑吃黑,彷彿又看到反派是個好哥哥,只是為了錢而違背人性。 要說好爸爸,可是女兒的存在和智慧機器人彷彿又有點詭異,在主角快要做壞事時,女兒總是像「幽靈」一樣的傳來:「爸爸!你在做什麼?」的呼喊,讓主角幡然悔悟,不再重蹈覆轍。要說大BOSS很狠絕,當他利用第一個替死鬼洗完錢,發現被背叛,把對方一整家人都殺掉,但是對於反派資金流向竟然都不設防!要說女主角?的存在,應該就是替這陽剛的影店加上一些柔情,可是為何我覺得遠在美國的師弟和主角才是患難與共的一對?

其實前半段的飛車追逐很驚險,加上科技的遠端操控,有種窒息感。到了後半段的武打,也算是狠乾淨俐落,但是這只能說主角威能開太大,有些不切實際。還有電影本來試圖營造在網路的暗網中的實體感,用森林、面具、虛擬的牆、炸彈、追逐‧‧‧‧‧‧來呈現,但是因為很刻意的呈現那種科技感,還有想具象化網路、暗網的詭異、恐怖,反而讓人覺得太過「現實」,比起駭客任務那種想像,真的有點過猶不及。

還有,警察這麼廢真的不是在偷臭回歸之後的公務員嗎?感覺警方都在等待、沒有作為,只有一直靠著主角給資訊,然後警方還都是豬隊友,最後弄到整個城市斷網,警方的資訊犯罪調查科真的被弱化、醜化了。很可惜任達華沒能演出那種運籌帷幄的角色,他只有在最後出來告訴主角:「這一槍開下去,你就不能當爸爸了!」這‧‧‧‧‧‧感覺上帶了一大票人,然後什麼都沒做,一直在團團轉,真的非常的糟糕。

這是一部邏輯破碎的影片,只靠主角和「愛」真的不行啊!身為影迷的我,覺得有一點傷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