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退貨

因為上週手機突然壞了,只能夠重新買一隻重新適應,一切從頭開始。為了這個突如其來的毀壞,不管軟體、硬體、周邊都必須重新購置。

原本在蝦皮買了手機殼,也幫女兒添購了一個同款的, 雖然是在兩個不同商場買的,可是等到寄來的時候,我卻發現不管哪個賣場出貨的東西都有瑕疵。其中A賣場送錯了貨物,B賣場的殼則是完全不符合手機規格。原本怕麻煩想要吞了,可是那不只是我的辛苦錢,更重要的是不能縱容這樣的商品品質。所以我學會了怎麼退貨。等到便利商店把退款單印出來的時候,猛然發覺,原來都是同一個人啊!

一樣的錯誤,一樣的隨便,一樣的賣家,這樣的機率不能說低,但是也算是很幸運地遇到了!讓我學到了一課,也讓我堅定了不能姑息養奸的心志。明明是對的就要好好的堅持,有時候小小的縱容卻成為日後傷害自己的源頭。如果每個生意人都這樣不誠實又惡劣,那麼消費者怎麼好好的享受物質帶來的便利和快樂呢?或許幾十元、幾百元的東西可以認賠,但是如果連買貴一點的東西都必須賭人品,那樣真的是誇張的邪惡。雖然我有時有點鄉愿,不過我不想要笨一輩子。

網路購物很方便,價格也比實體便宜很多,對於我這種忙碌的人來說是非常適合的方式,尤其那種標榜幾個小時內就送到的,我真的非常的感謝。一忙起來連飯都沒辦法吃,甚至連上廁所都難,有個馬上把需要的東西送到手邊的機制,我實在是發自內心的讚嘆。其實我最常買的是都是大的電商,也可能直接從國外下訂,那些不急的、價差很大的才會在蝦皮買。吃過幾次虧,可是像這次這麼離譜的還是第一次遇到。

我不是個貪小便宜的人,可是我不願意被當成是笨蛋消費者,想起〈賣柑者言〉裡那理直氣壯近乎無恥的老闆,我不認為那只是劉基單純的諷刺,真的也是有那種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無良商人看準了大家的「怕麻煩」、「不多事」,就這樣行之有年的繼續騙著。雖然這個世界騙很大的不只是商人還有政客,老百姓能保護自己的手段越來越少,可是我總希望自己還能夠正直的守護自己應得的權益。或許我能做的事情很少,不過我至少可以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做好,每個人各司其職,社會不就能正常運做了嗎?

不好的東西可以退貨,不好的人可以下架,不好的就應該要被修正、訂正,直到改正。我希望很多不好的政策也能夠重新修訂,只是當在上位者已經編了預算,已經發新聞稿,已經請人背書,網軍也已經到位。恐怕,被迫吞下的還是得吞下苦果。所以我珍惜可以退貨的時候,但是我希望將來能夠一次買對,不要一直當冤大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