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聽蔣勳老師談唐詩演講有感

今天從趨勢教育基金會的線上直播(http://www.trend.org/index.php)看蔣勳老師談唐詩,非常感動,老師引用的那些詩句都是簡單的詩作,但是在老師的敘述當中,好像看到了那個很有希望的時代。

李白的仙氣、杜甫的至聖、王維的境界,還有節婦吟、君家何處住、陽關三疊、問劉十九的情感,在大器的時代當中活著,簡單也變成不簡單了。老師鼓勵年輕人愛李白,因為杜甫詩中的痛是要經歷滄桑的五十歲之後才有辦法愛的。

或許詩沒有辦法解決現實中的問題,但是詩在某個程度上可以治療生命的許多苦痛。聽老師講「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深深的被那樣的氛圍擊中。工作之後一直很忙,越來越沒有時間處理自己的心情,如果在某個時間點能夠不用做些什麼,就是單純的等待,那也許是青春的返照。

唐詩如酒,讓人微醺。在這美好的下午,難得的醉了。靜靜的聽著別人的體驗,也是一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