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會議

其實每次開會的時候我都在懷疑人生,看著那些會議的議題,我總是覺得到底這些東西為什麼需要拿出來浪費時間?為什麼明明很簡單的事情要動用那麼多人力,還沒有成效?為什麼重複的議題要跨學期、跨學年、死而復生、生生不息的陰魂不散?既然都沒辦法解決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已經很清楚了,何必勞神苦思,然後好像感覺自己有在做事?

我參加會議並不是因為認同,也不是因為不想請假,而是因為不想被「背刺」。每次開會都做了紀錄,可是到時候總有人反悔,還有根本是直接無視,既然如此:小螺絲釘要好好保護自己,免得到截止日之前才知道,原來我要自己寫車那個活動計畫啊!

讓人很不愉快的其實不只是會議本身,還有大家明明都知道這只是虛應故事,卻只能據再一起浪擲光陰,聽起來有種不顧一切的浪漫。是的,同樣的時間去出考卷、寫文章、備課,都好過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的發呆和畫會議資料。其實我還算是有在參與的,也會發表一下自己不被重視的意見,可是,有些同事就超然物外的只有肉身到場,努力地改著自己的作業,我很羨慕那種泰生崩於前而色不沮的霸氣,就算被主管點到了,也能義正嚴詞的說:我不懂剛剛大家在討論什麼! 

想想自己職涯中開過的會(沒有意義的會),吃過的便當(吃到反胃的午餐便當),說過的冠冕堂皇的幹話,明知道沒有意義卻「不得不」為之的紀錄。其實與會的人都知道,今天依然是個沒有結論的開會時間,但是大家都坐得好好的,都客客氣氣的發言,都偷偷摸摸的傳訊息,都盡可能的布要在會議上消耗太多的元氣。

我多想直接拿出手機看《重啟人生》最終一集,但我還是必須要克制自己點開app的衝動。至少我還尊重著自己,還有主持會議的無奈主席。希望這些多餘的會議可以刪除,畢竟開會了之後還是什麼都無法解決,只是消耗了經費,只是虛應了故事,只是又少了幾節的上班時間。但我知道只要有人的地方還是會產出一堆的會議,畢竟,說好聽的集思廣義,背後的原因只是因為到時候出事了,至少還有很多人可以一起被約談。

真糟糕的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