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有解:解決問題的關鍵7步》試讀心得

《有解:解決問題的關鍵7步》試讀心得

    很多時候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其實都不是當下所面臨的問題,而是累積許久後那些盤根錯節的觀念和態度。在《有解:解決問題的關鍵7步》這本書中毒者不只能夠反思自己處理事情的方法,更能夠積極的改變自己的模式,只有當我們願意用新的思維看待我們所見的世界,才是真正的「有解」。

    「拿著舊地圖,去不了新大陸」是很保守的說法,在現今的世界裡,就算拿著最新的地圖,如果沒能夠了解每個地方的眉角,就連在自己習慣的領域也會開始左支右絀、綁手綁腳。因此這本書告訴讀者的守則和方法都能夠算得上是對於我們個人程式的補釘和更新,只有隨時面對挑戰,不怕挑戰,才能夠真正的得到我們所想要的,讓問題在無形中就被化解。

    本書並不只是粗暴地丟出「KSME問體解決系統」來讓讀者操作,而是從一開始面對事情的觀點、角度、心態、情緒、說話方式……調整我們的位置。如果達到目標是最終的結果,用對方法、調整力道,這樣省去彎彎繞繞的路程,讓我們在:個人的生命歷程裡,和孩子世代衝突對話中,和親人的溝通模式上,在公司團隊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裡,都找到一種共榮、雙贏、不委屈的解決方法。我們學著打開眼界「管理」問題,而不是只有被一大堆的苦難搞得疲於奔命,多出來的餘裕和精神,足夠我們做好自己生命的掌舵人。

    書中一開始讓讀者自我測試的15道題,就是幫助我們面對自己思維的試金石。我們原來是這樣想的!我們竟然都沒發現自己那麼負面!我們原來只看到了事情的某個面向!如果「問題=現狀-目標」那麼我們如果在一開始就搞錯了重點,就只會持續的卡在現狀。我覺得最受用的部分是書中告訴我們要先善待情緒,再解決問題。因為我們如果只是在消耗修養和能量的狀態下決策,一定會再陷入下一個重複的輪迴。只有先抬高自己的角度、放下自己的憤怒和傷心,才能夠用靈巧的腦力去正面迎向問題。書中分享的陶行知先生「4顆糖」的故事,也讓人受用無窮。

    正面看到問題、解決問題、達成願景,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管理。當我們從問題終看到機會、目標,找到盟友,甚至實現了別人沒看到的圖像,這種挑戰之後破關的喜悅,讓人感受到無比的美好。解決問題的環境需要被安排,而我們又能用「金色信念」 取代「灰色信念」,給自己更光明的未來時,我們就一步一步的接近我們真正渴求的應許之地。書中也提供了許多管理情緒,讓人能夠「跳開」(遠一點法則)當下環境的方式,尤其先讓自己慢下來,步要急著搶拍子,或許許多的事情都能自然而然的被時間和理性化解。當我們能為過度思考按下暫停鍵,就是開始整空自己的第一步。

    很多時候緊急、重要的排序會讓人無所適從,但書中礁島我們優先駕馭重要問題,從緊張的節奏裡解脫,適度的握緊和放手,才能夠不被問題帶著走。我們依照緩急解決的這些困境,就是在測試我們怎麼善用時間。KSME問體解決系統」當中,KKnowledge,知識)、SSkill,技能)、MMotivation,動機)、EEnvironment,環境)代表了不同的解疑重點。可是我認為這幾個端點的存在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加個人化的去形成自己的解題圖像。我希望將在書中學到的知識實踐,用生活中慢慢的小嘗試,成就轟轟烈烈的改變。只要每天有多一些的進步和改變,最後我們就一定和剛開始的時候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