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日劇《初戀》

伴著〈first love〉的曲調,我看了這部日劇,真不愧是日劇啊!果然又順利的騙走了我很多眼淚。雖然仔細想想現實中的人生應該不至於做這樣的選擇,但是因為是純愛的日劇,所以必須要愛到痛為止,也必然在兜兜轉轉之後,留下遺憾中的幸福 。

雖然在選角方面我時常會感覺高中和成年的主角們是兩回事,怎麼看都沒有那種相似性,但是因為故事的拍法還算清楚,所以很自然的將兩者合而為一。說真的高中生活並沒有太讓我感動,畢竟那就是年輕時的心動,直到最後一集,我才猛然理解:如果我是男主角,因為一個人像光一樣的穿透我的生命,或許我才能夠不顧一切的尋找、堅持。

劇集的畫面很美,主角、配角的演技也算是自然不做作,搭配著校園的亮色和出社會的黯淡,明顯的感受到兩者的差異,搭配了音樂的伴奏,觀眾很容易的走進那個充滿了故事的世界。(不過第二代的舞者和女主角兒子這條線有必要,但是很容易讓人恍神)

我感到很難過的是兩個人在上大學之後,由於遠距離的差異,因此讓彼此失去了更多傾訴的機會。(我最討厭亂說話但是喜歡女主角的大學垃圾碎嘴男,一切的悲劇就是因為多嘴)在忙碌的生活中,在嚴格的軍旅訓練下,偶爾聽到喜歡的人從電話中傳來的聲音,那是非常重要的支柱,可是不能怪女主角沒有接電話,因為每個人的生命中並不是只有愛情,還必須要經營當下的生活。

所以,動搖、吵架、道歉之後,沒有迎來和好,硬生生的造成車禍、記憶缺失,那讓人感到非常的無奈。並不能怪女主角的母親不讓兩人見面,因為這個男孩還沒有成熟到能夠接住女兒的耀眼,卻有很多的要求,在忘卻的前提下,兩個人各自安好,才是最好的選擇。然而,女主角最錯誤的決定就是太快的懷孕、生子。她還沒有適應失憶後的自己,就只能接受當母親的自己,從此做著不適合的低階工作,遺忘了在天空中飛翔的夢想。

後來看著女主角開計程車,看著她辛苦的兼職,看著她被迫和兒子分開,看著她在痛苦的生活中還記的的那些碎片,其實都很讓人難過。與其說是因為愛情讓我哭泣,不如說是因為我懂那種被命運背叛的無助,還有在生活中無能為力即將滅頂的窒息。她聽著飛機的聲音會讓心情平靜,可是她只能在機場附近,真實的她如果順著原來的軌跡,應該是在空中完成夢想的空服員,不是在地面匍匐的司機。

男主在戰場上、在危險中工作,可是他是幸運的,因為他也找到了全心全意愛他的女友。可惜女友無論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填補男主角心靈的空虛,因為對男主角來說,那一場沒有完成的愛情就是生命中的遺憾。所以,當我回想男主角在地震後拼命的找女友,兩個人終於在黑暗的一角相遇,並且也論及婚嫁。男主卻又無法克制自己的心動向女主走去,並且糾纏了很多集。

男主在某個意義上來說,真的是渣!也許他服膺了愛情,但是他對不起的只有那個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的未婚妻。不過,還好兩個人並沒有走到婚姻,不然又變成韓劇的演法(可以演到下一代、身世、認親、重逢)。或許因為自己長大了比較理性,沒有盲目的站在男女主角那邊。我只知道生命裡除了愛情,還有更多的責任和陪伴。命中注定很是動人,但是陪伴在身邊的那些人更值得珍惜。

初戀是美好的,伴隨著一些沒能在一起的惆悵,想起自己的first love,謝謝你,曾經在我的生命中,讓我知道青春的校園裡,我看到了光,也成為別人的光。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entertainment/tvshow/698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