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運動會

到了十二月,又是各個學校的運動會,在接近一年尾聲的時候辦理體育競賽,依然讓人足夠厭世。因為身體的緣故,我直接拒絕了教師的趣味競賽,以前總是不敢說「不」,然後轉圈圈、跑步、吹乒乓球、曚眼前進、 跳繩、障礙賽,弄到最後不只是變成笑柄被做成梗圖,還落得好幾天身上痠痛不爽利。去年由於膝蓋受傷有個直接的理由,今年純粹是身體不好,因此不願意勉強自己,就連到場上都裁判,也都感覺到十分疲憊,第一天中午曬個太陽就微中暑,很累,也很雷。

或許是因為也打定主意不當導師了,因此很直接的也不想演下去,本來集合的時候還拿手機幫學生拍照,可是看到有同學惡意的、故意的不穿規定的服裝,也就瞬間把拍好的照片刪除。在團體中總有一些傢伙讓人厭惡,而多數人都在包容、體諒,可是這世界就是「聖女失貞不如老妓從良」,好人不能做錯一件事情,但是壞孩子只要稍微接近標準線,就讓人欣慰、激賞。這是不公平的,可是這就是事實。眼不見為淨,最好的距離就是保持距離。

假日母校也剛好運動會,年輕的時候還會想要回去看看走走,買一些紀念商品。可是現在根本不願意再花錢買那些東西,但是還是會回味青春時的校園生活。我高中的時候也不是擅長運動的人,只能在那兩天加油、助威,更多的時候就是一直在休息區看小說漫畫,那兩天對我來說就是意外的、撿到的好時光,看著同學們的熱情,我也因為多看了點書而有了笑容。

長大後,女兒的運動會更是精彩,從幼稚園開始,親子接力賽、障礙賽、熱舞,還有很多的活動都只能硬扛著參加。女兒雖然也和我一樣的厭惡體力活,可是也只能一起配合著參與。我們母女的小幸福都不是在運動會的項目,而是在我們能夠在老師許可的範圍內一起溜到附近的攤商,以及到校外吃東西。果然還是自己的孩子可愛啊!教不了別人的小孩,至少要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我想告訴孩子的不是運動家精神,也不是盡全力奔跑,更不是賭上尊嚴的拼命。

我想要說的是:如果知道自己不適合跑步,就不要勉強站在跑道。如果理解自己不會跳高,就別佔著器材把自己弄傷。不需要五育並進,接受自己的不足,然後發展可以增強的項目。如果體育場不是主場,至少把書讀好,做個不帶給別人困擾的正常人。

運動會終究會結束,但痠痛還沒離開,希望明天的肌肉和身體能正常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