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職場PUA

 工作的時候,我最厭惡的事情就是高層居高臨下的指導棋,還有各種花式情勒:「你可以再多做一點」、「還可以更好」、「多幫孩子想想」、「你先照顧別人的孩子,以後就會有人照顧你的孩子」、「是不是再改到4.0版才定案」、「請導師轉發(寄)、催繳、收齊、消毒」、「妳還年輕,給你多一點機會磨練」、「多做就多學,以後會用到」、「假日不要只想放假,陪學生一起自修,不是做功德,學生會感覺到老師在一起拚」、「假日研習是上進的表現」、「研習有附便當,一起來進修、寫計畫」‧‧‧‧‧‧腦海中浮現太多聽過的話術,當然每一則都是一個被凹的故事。

我不希望自己有太多教育愛,因為談愛的時候勢必牽扯到感情,可是工作的時候最需要的不是感情用事,而是理性的把事情做好,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去犧牲奉獻的。也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和別人一樣超時付出就如何十惡不赦,內捲那一套很是狼性,可一再的加班只能說明時間的運用和管理太差,還有生活只有職場沒有家人。我受不了都已經工作一整天又接到群組消息、email的通知,我也痛恨家長問一些能夠直接打總機轉接到行政那邊的問題。工作只是我人生的一小部分,回到家後,我不想沒體力和至親的家人互動、分享。

因為職場的惡質文化,還有那些我始終無法融入的鄉土情、人情味,所以身體被搞到要長期調養,那種壓力不是放鬆、別太緊張、別想太多的幹話就能夠排解的。當一個人一再的發炎、生病、不快樂甚至抑鬱,我想那樣的環境不值得習慣,也不應該為了薪水就照都全收的吞了。(更何況高層堅持要開第八節的原因,只是因為要賺錢。但是從來沒有準時給過兼代課和第八節的費用)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真讓人感嘆: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有些人甚至會在辦公室用戲謔的語氣要我多關心、更關心、給學生指引,轉移心理有問題的學生注意力,讓他們來到學校能夠有著力點。話說得很好聽,可是所謂的輔導和管教並不能夠全部丟給特定的人做。我不想當一個鄉愿,孔子也曾有過不言之教、不屑之教,而我只是客氣、禮貌的請學生找專業的輔導老師,畢竟我不想要負擔過多無力負擔的「情緒」。我自己先需要有健康的身心,才去談論怎麼幫別人找到方向。

所以教育界真的是非常偽善啊!當然有很多人的付出是讓人感動的,值得給予肯定的,不過,請不要要求每個老師都24小時待命,拿薪水的一部分當獎學金,無償的無限的輔導同學,權力的配合學校的任何活動。我有想要做的事情,想要完成的目標,想要過的生活,如果我是有職業道德的教書匠,那我教好了書,對得起薪水,為何還要被苛責沒有愛呢?如果工作沒有給到任何的成就感,那麼職涯真的還能繼續走個幾十年嗎?

我想對自己好一點,不勉強,也學著放過自己。那些無緣的學生,就祝福他們找到自己的出路,那些尸位素餐的行政,就期盼他們手腳乾淨俐落些不要犯法。別對我說教,別要我犧牲,別管我下班後做些什麼!

我已經夠好,我知道我可以更好,也努力的再讓自己變好。而這麼好的我,當然值得更好的對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