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心得

自從〈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引爆熱度後,終於在家庭親子關係的議題外,又開了關於婚姻的問題,讓觀眾可以藉著這些好看的劇情和內容來反思生活的對與錯。其實這部影片真的很值得適婚年齡的人來看,因為看了之後才會知道相愛容易,相處超難。或許曾經可以當作是優點的特質,在婚姻中並能能夠佔有優勢。

飾演男女主角的孫可芳和劉冠廷是現實生活中的情侶,所以在劇情中的眼神、默契和肢體很容易自然的有種化學反應。而他們所詮釋的即將邁入第三年婚姻生活的阿保和雅雅,也讓觀眾能夠理解她們彼此的羈絆,還有在生活中的摩擦。這對小夫妻是可愛的,他們認真的生活,也都帶著對於世界的善意,更重要的是他們雖然做錯了些什麼,卻很認真的去改變、學習、體諒,其實不需要靠「Bwei」來解答,「Bwei」只是一個道具,青梅竹馬的大仁,更是一個讓他們面對問題的契機。

「Bwei」是科技,是智慧,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讀心,可是真正能夠挽救婚姻的是想要繼續維持下去,想要改變現狀,想要走得更遠的決心。如果不愛了,任何工具、法律、約束都無法讓變了的心回頭。所以雖然這齣戲是以喜劇的手法包裝,但是傳達出很多困境:結婚之後依然租房,是否應該要買房子來穩定?婚姻有危機的時候,要不生一個孩子緩和?工作有問題的時候,能不能顧及家庭生活?如果另一半對自己失望怎麼辦?如果遇到很強的情敵怎麼辦?無法兌現婚前的承諾怎麼辦?

生活中,步步驚心,寸寸危機,就算用心經營仍有無法得到回應的時候,如果不能及時的挽救、補強,很容易失去原來的幸福。外在的那些壓力,世俗的眼光,自己的動搖,我們都因為習慣了疲累,逐漸忘記怎麼生活。我們也因為忘卻了生命的意義,所以日復一日的追逐不重要的目標。讓人失去希望的,又何止是雞肋的婚姻?又怎麼會是彼此的相看兩相厭?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想要如何就如何,而是最後我們只能在二選一的時候,選一個「比較」正確的決定。

Bwei不是讀懂伴侶的心,而是我們早就知道我們所珍惜的人希望我們做些什麼。看似連接對方腦波的Bwei,還是必須要由我們自己來擲,聖杯、笑杯、怒杯都好,那就是一個答案。我們到了最後想要問的也只是要不要、是不是、好不好,還有愛,不愛。我想我不會把婚姻和Bwei綁在一起,也不想要和伴侶一起綁定Bwei的使用。我想和對方說話、溝通,想要互相的了解,確實的知道對方想些什麼,不只是一個結果。

我很喜歡最後用惡搞的方式來介紹各種不同的Bwei,那樣的惡趣味讓我嘴角失守。用喜劇拍婚姻危機很高明,如果還能夠笑得出來,那麼至少表示事情沒有那麼嚴重。生命已經太沉重了,人們需要溫暖、開心、愉快的影片,嚴肅的事情就留給其他的來說吧!今晚,我想來點聖杯!希望可以順利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