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達標之後呢?: 《靈魂急轉彎》心得

對我來說《靈魂急轉彎》的後勁強的可怕,因為它並不是一直告訴人要追求成功,也不是告訴人只要向夢想前進一切就會變好,更不是皆大歡喜一切都往順利風向走的洗腦,而是很真切真實地告訴我們不管人生走到什麼階段,人生還是要走向下一個階段。

我最感動的地方在於:主角完成了他一生中夢寐以求的演奏後, 突然失去了方向。不知道下一步到底要怎麼辦,也無法馬上從「一切如常」的平凡中走出來。原來當我們追求的東西到手之後,就是那麼的尋常,原來達到目標之後的我們還是普通人。什麼都沒有改變!正如電影中的所有人都在完成自己當下的事情,然後持續日復一日的追求。

沒有任何的改變,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境。我們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我們真的不知道當我們最珍愛的東西到手之後會不會改變?就像愛情、婚姻、第一桶金、工作、夢想、職務‧‧‧‧‧‧愛了之後才發現生活太難,工作到手之後才知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夢想達成之後才理解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升值升等了以後才發覺自己只是那個蓋圖章的笨蛋。

階段性任務達成後,我們都還深深的眷戀著那個當下的榮耀。然而不可能一輩子都讓時間凍結,因此就只能不斷的進步。改變的只是我們看待事情的方式和眼光,我們也只能這樣的走向下一個遠方。但是我們的確知道我們已經不再是從前那個單純無知的自己。

最後當主角帶著桃花心木葉去找22號的時候,和22號一起飛向地球的畫面非常美。美得讓人以為那是一輩子的追求,也美得讓人看到在事情沒發生之前都是那麼的心無罣礙。我喜歡那種什麼都不想的空白,在那個當下我只看到了他們一起牽著手的飛行,感受到美好的寧靜,覺察到自己有多久沒有真正的「放心」自由!我的靈魂不老,只是有些滄桑!所以在看著這樣的影片後,我有點歡喜,也有些惆悵。

但現階段的我有太多的待辦事項,我不會告訴自己要停止追求。但是我會希望自己在很忙很累的時候停下來看看自己的心,要轉彎、要前進都在於一念之間的決定。想好再做決定!好好地做一個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