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雙喵園長 ~ 德川東動物園日記1》

ずぅねこ 第1巻~とくがわ東どうぶつ園日記~    《雙喵園長 ~ 德川東動物園日記1》

有時候在看很多文字的煩躁期之間,我喜歡看一些用圖像表現出來的書本。其實對我來說圖和文字比較起來更有想像的空間。不是因為圖像已經形成了,我就必須接受它的灌輸,有時候我會自己想一想如果是我在那個情境之中,我考海中的畫面會怎麼呈現。

這本《雙喵園長 ~ 德川東動物園日記1》是很可愛的書,雖然兩隻主角貓有點醜,(就是長的像人類園長),但是牠們在動物園裡快樂的和其他的夥伴互動,也藉由擬人的畫法讓人感受到動物的生命力,所以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親切感的故事。

《雙喵園長 ~ 德川東動物園日記》目前有兩集,看的時候非常輕鬆,畫風也是很簡單但是抓到神韻又溫柔的那種,相對於直接用人類的世界觀去看待動物,由動物的冒險和活動範圍去感受整個活靈活現的範圍,實在是會讓人會心一笑。



動物園的動物曾經盛極一時,也在年輕的時候非常有人氣,但是如果失去了賣點、爆點,就變得很平常,這也透露出一些淡淡的悲哀。很多時候我們都急著想要找尋最精采的、有趣的亮點,但我們很容易忽略原來那些既有的存在有什麼意義。

之前看過一本批判動物園存在的書,可是我在這本漫畫中雖然已讀到了作者對於動物處境的看法,但是他的敘述方式是冷靜、溫和的,並沒有大人類主義、大動物主義,只有人和動物、動物和動物,還有飼養員的和諧互動。遊客也不那麼討厭,大多是尊重生命的。園方也認真的在經營動物園,雖然這兩隻喵有點頑皮、白目,可是就像人類世界的小孩一樣,用好奇和探險去感受居處附近的狀態。

我喜歡這樣溫柔的狀態,也希望整個世界都能夠被溫柔對待,沒有誰應該管理誰,或者應該被誰管理。有時候羨慕著動物園的動物,只要依照本性生活著就能夠活下去了!希望人類可以發揮人類的智慧和優勢,幫助更多的生物活下去,而不是掠奪資源搞到別的物種絕跡。

自己活,也讓別人活!不只是諺語,也應該是記在心中的尺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