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因為世界爛透了,所以《我的心理治療師爛透了》

蜜雪兒.湯瑪斯的《我的心理治療師爛透了: 走進憂鬱症患者的小房間, 聽一段笑中帶淚的抗憂鬱故事》是一本讓現在情緒風暴的人能夠相濡以沫的書。因為只有經過了那種不知道該怎麼言說的狀態,才有可能會理解為什麼「不快樂」!

在這本書裡面,其實最吸引人的標題就是「爛透了」!從爛透了的心理診療、工作、抗憂鬱藥、愛情、心理治療師、身材、習慣、大腦‧‧‧‧‧似乎整個人的生活是一團混亂。其實根本就是災難啊!當情緒上來的時候,實在無法理性的處理、看待每一件簡單的小事情。書中說的是憂鬱症,但是還包括了敏感、恐慌、知覺失調,還有一些不被了解的個案。但是其中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是旁人的一句地雷:「這世上還有很多比你更不幸的人!」



作者分享了她在恐慌症發作前接收到的診療師建議:「那就不要讓它發作!」我其實非常憤怒於作者接收到的昂貴的治療幹話,這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而且非常不專業。也許很多人都會說:放輕鬆一點、不要想太多、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你就是太執著,然後一步一步的把旁人的求救忽略,然後讓孤單的人更加鑽牛角尖。其實在那種已經沉浸在情緒的時候,要的並不是專業的建議,還有可以寫論說文的大道理,而是可以有人陪伴在身邊,然後看著自己哭、自己鬧,聽著自己不理性的各種言論,然後輕輕地擁抱。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困擾,不要隨便的同情別人,因為同情是高高在上的施捨。只有蹲下來和那些有困難的人一起看那個漆黑、灰暗的世界,才會知道原來生活有多恐怖。雖然有藥物控制,但是畢竟讓藥物掠奪自己的意識是不好受的事情,很多人選擇停藥,然後造成更多的困擾。所以一定要配合用藥,然後保持運動的習慣。(跟身材、美麗無關,重點是健康!)因為在運動的時候,可以多一點不胡思亂想的空間,更能夠讓自己健康,有時候心理和生理互相影響,因而會有很多的不舒服,如果從其中一種來改善,也許能夠幫助自己好過一點。至少,讓身體累的時候,就不會想要做一些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工作的壓力是誘發憂鬱很重要的因子,因此一定要適度的理解自己的極限,然後別把自己當成救世主。公司沒有了自己還是照樣運轉,但是如果毀掉自己的生活,很直接的就會失去工作,而且被貼標籤當異類看待。捫心自問,這世界並沒有友善到能夠接納有精神疾病的人,而且很多人會覺得那只是想太多、無病呻吟、過太爽。可是不理解和武斷的評論,就是這爛透的世界的象徵。

生活中的一些習慣也要試著調整,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我也在思考如何建立好的習慣,能夠讓自己更陽光一些,而不要因為觸發到某些開關而陷進自己的情緒風暴裡。這並不是叫大家狂冠心靈雞湯,而是盡可能的讓自己的周圍可以不要有太多干擾自己的情緒的人事物。我們都很渺小,都沒辦法拯救世界,所以我寧可當自己宇宙的反派,不要放一些需要讓自己委屈求全的人在身邊環繞,阿信很偉大,但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要這麼的偉大,寧願當個平凡但快樂、樂觀的人就好。

世界爛透了!當我們能夠喊出爛透了的時候,心中真的有一些輕鬆感啊!那些不專業的諮商和輔導都沒有用,或許一些脈輪、冥想、輕音樂也沒用,可是總是會找到一個自己覺得安心和舒適的好方法。如果找到了,就好好的使用吧!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畢竟能把自己從爛透的世界拯救出來的,不是王子、公主和奇蹟,而是自己先求救的力量。

願世界上的人都有自救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