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其實沒那麼糟???的《晴雅集》

《陰陽師:晴雅集》這部電影在中國上映十天就被下架,甚至在網路上有著一波又一波的惡名,從導演、演員、劇情、特效、改編、賣肉賣腐‧‧‧‧‧‧好像這是一部十惡不赦的影片。我是帶著好奇的心情去看這個改編作品的,所以對導演沒有惡感,沒有特別喜歡哪個演員,也不是原著的粉絲,因此我很平靜地接收了畫面帶給我的衝擊,也感受了在這個故事中想要傳遞的訊息。不太好,但是也沒有遭到完全看不下去,畢竟有一些影片是五分鐘內就讓人如坐針氈,而我可以看完這部片。

故事中似乎是以伏魔收妖為主,然後加上式神和咒的力量,名字若是最短的咒,那麼在乎叫名字的時候就能夠攝魂奪魄,也能夠遭控自如。可是在劇情中對於「名字」也只是靠著收服的紙來呈現,或者是靠著字幕的介紹,有些遺憾啊!一開始只有演出殺生石為了報答陰陽師,然後成為式神。最後博雅(朱雀)也自願成為晴明的式神,合力斬蛇!所以,不知道名字也沒有關係的嗎!女主角我真的沒辦法,完全撐不起場面,不如南疆巫女孩有一些特色,不知道是演技的問題還是妝髮的問題,就是覺得跟誰搭CP都不對,甚至讓我有種想吶喊「放開鶴守月」的崩潰感!

然後畫面中祭天時的服裝和髮型設計很醜,公主的妝容也嚇到觀眾了!髮妖的出現也讓人渾身不舒服,南疆女巫的設定的可有可無,好像純粹是來被殺的!鶴守月和公主的愛情或許是為了圓芳月和忠行的夢,但畢竟式神是贗品,無法真的理解守護的意義,因此在不知變通的狀態下釀成悲劇。而我最反感的其實是博雅和晴明的互動,有種非常刻意的「基情」,沒有激情四射的火花,只覺得硬要把兄弟情套上曖昧的台詞,還有最後的笛聲,很想叫晴明帶著博雅一起快走。既然必殺技是穿行,就一起回故土,可以嗎!

誰在決戰的時候要脫光上衣打架啊!我看到最後過分賣肉,讓我感覺不舒服。不如雪天狗、狂畫師、殺生石正正常常的穿著衣服拼命。武打、特效是好看的,有感覺到畫面有經過設計,也在影片的背景中處理了應有的色調。如果不討論劇情純粹來看每個場面,以慾念為食的禍蛇有展現可怕的暴虐和貪婪,最終決戰時也展現了飛天遁地的刺激感,博雅被流沙埋住時也給予觀眾窒息的同情(如果不是那句賣腐的:都這種時候了!~~)。在宮內的色調有種詭異昏黃的氣息,和室外的晴朗、夜空的殺機、決戰的陰冷都是不同的,如果要說的話,這應該算是一個很棒的優點。

學不會守護咒是危險的,但是第一次為公主除妖的時候就感覺晴明這法師不厲害、不靠譜,但是大家都說他睿智,也只能相信在一群智商沒上線的角色上應該算聰明人。所以觀眾不執著在劇情上,或是跳過那些說教的回顧(例如:你的名字是陰陽師!)還是可以看下去的。就專門看武打就可以了!

不過看完之後,讓我很想回頭去看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也許在看完小說之後,我也會忍不住針對劇情重批吧!畢竟《陰陽師》系列作品主要強調「咒」。世上最短的「咒」正是「名」(一字真言):人、事、物、山、海、川、鬼、怪、神、仙、魂、靈等,有「名」者皆受「咒」的束縛,只要神通廣大能作動「咒」的人,便能掌控因「名」受「咒」的一切。

或許,這部片也是照妖鏡,讓人知道導演、演員和劇情真的很重要!以後遇到那些不良品,就趕緊繞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