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克拉拉與太陽》試讀

   上一次閱讀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的作品是《長日將盡》,雖然已經離現在有些距離,可是我依然記得年少時閱讀後的惆悵,還有感受到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鬱悶。但是我以為那應該是我還太年輕,還不懂人物的選擇,所以無法理解那些人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然而「初聞不知曲中意,再聞已是曲中人」,等我偶然經歷過類似的情境時,我才知道原來感情可以這樣內斂、深沉而無悔。因此在我閱讀《克拉拉與太陽》時,從故事的開頭就讓我進入了一個虛幻但是非常有畫面感的世界。

    也許在未來的世界或是虛幻的世界裡,我們都需要機器人來輔助生活和工作,甚至因為情感的需求,所以我們也要有一個忠誠、機智、細膩、有行動力的「朋友」隨侍在側,但我們都知道人類或許會顧慮同類的感受,但是對於AI是可以呼來喚去,也能夠銷毀丟棄在買一個的。從人的角度來看,機器滿足了我們的需求,然後人類以創生者、母公司、主人的姿態俯瞰機器,然而當AI不服從命令或是有自己的判斷時,對人來說就是「背叛」,也是不可原諒的、被侵犯尊嚴的大逆不道。



    因為石黑一雄在書寫上不以移民背景、文化差異為主軸,而著重在更具普遍性與情感共鳴的人性刻劃。但在這本小說當中「人與愛芙」的交流一開始就是不對等的,因為愛芙只能在櫥窗中等待人來帶她回去,也只能夠服從人類的指示去做相應的互動。雖然身為B2型愛芙克拉拉和一般的機器人不一樣,不是已經修正過口碑好的新一代,但是號稱是心思最細膩的一代,具有強大的觀察和學習欲望。但當心思細膩的機器人體會到了主人的清緒波動,當他們被設定以好友的姿態加入了主人的生活,當他們試圖扮演自己精準的人設,人類到底有沒有辦法全盤接收?

    我看到了書中多病的女孩以「救世主」的姿態帶回了克拉拉,而克拉拉在等待的過程中彷彿也有了心中對於未來的期許,她是真誠的等待著有一個人來把自己帶走,證明自己的價值。然而那個帶走自己的人不一定會永遠的需要這個曾經依賴過的朋友。正如選擇伴侶,正如生病的時候還是需要母親,正如和朋友一起的時候會開一些傷到AI的玩笑,正如多病的主人任性的支使克拉克,那些看似尊重和君子的協定,其實就是「契約」,不是友情。

    在人和機器的相處中,機器看似無所不能,卻是故事設定中的弱勢。或許在魔鬼終結者的世界裡機器能夠以強大的武力來鎮壓孱弱的人。或許「奇點」出現的那一天,所有的人類終將為所作所為付出代價。然而石黑一雄不是要討論機器倫理的問題,而是想要探討當孩子邁向不同的未來,不需要愛芙陪伴照顧時,愛芙的存在和意義又是什麼?

    故事中太陽或也是一個象徵和隱喻,那代表的是追求、希望和絕對的幸福。然而,人可以很自豪的述說自己對於某件事物的信仰,但是當AI有了凝聚心神的依賴和對象,人類是否能夠等閒視之,還是會想辦法來清除這樣不純正的膜拜呢?縱然書中的世界是一個架空的宇宙,但是人同此心、心同此裡,也許在那樣的設定之下還是會有猜忌、慾望和不滿。太陽能給予這個黑暗空間許多的溫暖和能量,太陽能讓愛芙能夠得到救贖。但是,命運無法公平的讓所有的人幸福,而太陽也不可能平均的照耀在某個地方上。

    這本書中的人給予讀者的感覺很自私、我行我素又灰暗,反而是機器人才真正的承接了溫暖。原本屬於人性的存在,最後卻失去了人性。而被創造出來的機器卻覺知了敏感、脆弱的情緒,而且天真甚至愚騃的不懂自己最終的命運。多年後再看石黑一雄的書,還是有點遺憾難過,只是我懂那樣的未來也許是會發生的預言,我懂孩子終究會長大、人一定會邁向老死,然而在那之前,我希望世界有光、有溫暖,還有更多有溫度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