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不忍細看的《無聲》哀音

《無聲》並不是一部讓人愉快的電影,看完之後心情異常的沉重,對於世界上的角落發生這樣的事件,感受到像劇中老師一樣無奈、憤怒、失落的悲哀。

整部影片中「聲音」是一個結界,它讓人沒辦法溝通,也讓人感受到很多的委屈,然而,聽不到的時候能有其他的感官輔助,可是當痛苦來臨時,那些無法吶喊求救的傷痛更是無限地被放大。對於在劇情中因為介入調查而呈現出來的性犯罪數字,不斷的、不斷的修改,還有看到連調查的人都震驚、傷痛、不可思議的表情,那個冷血規避責任、粉飾太平、包庇犯罪、連打手語都不會的校長,我入戲的想要制裁這樣的邪惡!

劇情中的很多校園日常都在正常的學校發生,只是有的人幸運的被解救,有的人永遠的帶著這樣的傷痛一輩子。記得之前脫口秀主持人博恩說出他曾經被性霸凌的經歷,還有目前沸沸揚揚的翁立友、雞排妹性騷擾羅生門,許多人事不關己的評論,或是義正嚴詞的責怪,甚至未審先判的說這是搏眼球。也許在某些人的眼中,那只是好玩、開玩笑、無傷大雅、沒什麼、想太多,但是對當事人來說,不要說真的經歷,只要一個眼神、動作、語調,讓人不舒服就是騷擾。

特殊學校中也許有一些屬於他們的潛規則,因為沒辦法和常人一樣,所以必須要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但是也因為和別人不同,所以特殊學生會有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當我看到影片中的女孩因為外面的世界更可怕,而選擇忍耐特殊學校裡發生的一切,甚至因為怕懷孕而去密醫那裏動手術、保護自己。當我看到正直的男孩為了保護喜歡的女孩,所以被迫侵犯了弱勢的男孩。當我看到唆使打架霸凌的壞學生竟然曾經有過那麼痛苦的遭遇。當我看到許多人因為想要繼續在學校讀書所以不得不屈服於惡勢力,我真心覺得人類是多麼的骯髒。

校園裡無聲的發生了一些震耳欲聾的事情,每一次看到那些手語的傳達、那些充滿力道的質疑,還有一個男孩問著:你們怎麼現在才來?那樣的控訴讓人覺得自己也是被譴責的一群。發生了太多的事情,感受到許多的不公平,接受了每個人的不一樣,也許在很多時候都很困難,但是願意面對和質疑就是成長。

這部影片非常讓人難受、哀傷,但是很值得一看。如果看過《熔爐》,會對於不管在哪一個國家都發生的邪惡而承受對於人的厭棄。幸福的人也許感受到了美好的感覺,但是不幸的人在生活中受到的是非常多的傷害。願這個世界不再無聲,眾聲喧嘩雖然吵鬧,但是比較健康。


奇摩電影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10926

劇情介紹

學校裡很寧靜,但卻充斥著詭異氛圍。天真無邪的學生一起在玩一個遊戲,但這個遊戲卻是不能說的祕密,可是到底為什麼不能說…在這個遊戲中,什麼才是勝利?誰勝誰負?又或,大家口中不能說的遊戲只是一種無助的求救訊號?在孤寂的無聲世界中,聽不見,不代表看不見,其實,你並不孤單。


新銳導演柯貞年的首部長片以大膽敘事方式探討「愛與救贖」,現實雖然未能盡如人意,但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他們只是在玩」一句輕描淡寫的話,在無聲的世界中蔓延,究竟什麼是一起玩,卻不能說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