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笑中帶淚的《你好,李煥英》

《你好,李煥英》是由賈玲導演和編劇,賈玲、沈騰、陳赫、張小斐等人主演的喜劇電影,原先只是一個賺人熱淚的短劇小品,但是在改編成電影後,卻讓觀眾有更多對於生命的體會。其實我原本也是想著已經看過小品,應該有抗體的心情看影片,但是我發現當情緒慢慢堆疊、故事開始反轉,人物也完全進入狀態,同樣的畫面和鏡頭讀出不同的意義,整個影片的結局導向了一條開啟淚腺的大道。

這是一部關於親情的影片,但是在喜劇演員賈玲的詮釋中,我們發現這個又胖、成績又差、運動又不行、作假也失誤的女漢子內心想要的唯一就是「讓媽媽能夠以她為榮、開心一回」。所以和一般的穿越及改變命運不同的是:有些穿越劇強調主角要走上人生巔峰,然後改變自己的未來,最好是有錢到流油的那種,可以上演復仇記。

然而,故事中的女主角回到了媽媽年輕的時代,就是想讓媽媽開心:用了小聰明讓媽媽買到了電視、想要讓媽媽因為參加排球賽得到一個契機、為媽媽和另一個廠長公子牽線、想讓媽媽開懷大笑。其實她所做的每一步都如此的平凡,也都是她能夠盡量努力做到的事情。和媽媽的朋友、同事們一起經歷美好回憶,解決流氓的滋擾(並意外收穫一枚帥哥的暗戀),在文藝競演上讓媽媽看到好笑的二人轉。試圖讓媽媽幸福的嫁給廠長兒子,而不是自己平凡的爸爸。

在這些過程當中雖然也有故意搞笑的成分,但是那些反應都很自然。因為出演廠長公子的演員是沈騰啊!真的無法忍耐住不笑啊!他並不是故意的惹觀眾笑場,而是真的散發出一種天然的喜感,把一個不學無術、靠爸但膽小、善良卻找不到人生定位點的紈絝演的很好。所以當我們看到他說出「歡迎光臨」的時候會開心,看他跌倒的時候會開心,看他追女生失敗的時候會覺得有趣、看他最後決定到深圳發展的時候會覺得合理。

故事中沒有壞人,就連那個媽媽的死對頭其實也沒有做什麼壞事,只是很自然的在女生的群體中想要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啊!而且每個人都有一些小奸小惡,才是真正的人性和生活。每個人都想要對自己覺得重要的人好,會想要別人接受自己的選擇,也渴望自己的決定不會後悔。所以到了最後,當媽媽看到了女兒辛苦的做了這些事情,知道了自己的心意,回頭看自己一路走來的點滴,那真的是非常的感人。

那個只有母女才會知道的小伏筆,只有女兒知道媽媽會幫她在褲子上縫一些可愛小圖案,只有媽媽會用生活中呃小幸福來讓女兒開心,只有媽媽才會把錢省下來寧可走一路寒冷的雪地,那些母女之間的點點滴滴都是幸福,也全部都變成回憶殺啊!(到最後真的是讓人哭到不行)可是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生活沒有太多奇蹟,所以最後當女兒自己一人開著敞篷車的時候,那樣的孤獨和寂寞渲染了整個無常的人生。

我真的超級喜歡這個故事的發想啊!從穿越的過程,還有為什麼女兒把媽媽壓在底下,媽媽看著這一切的包容,都讓觀眾越回憶越心動。所以,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這部《你好,李煥英》!女兒希望媽媽一生幸福,媽媽也希望女兒未來的生活可以一切順遂。而媽媽和女兒之間沒有一起經歷的幾年,被留下來的那個人,或許只想再問一句:你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