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陳嘉英《第一本教你如何寫好學測國寫「知性題」的作文書 》第二版 閱讀心得

利用大年初一的時間看完了陳嘉英老師《第一本教你如何寫好學測國寫「知性題」的作文書 》第二版,獲益良多,讓我感覺到自己也在學習推理的過程中受到了教育和教化,因為現代考試的趨勢是素養,而且要求學生有邏輯思辯的空間,因而從生活情境、社會發展、文化角度、環保議題、科技思辨、人權主軸、教育方式、國際人才流動‧‧‧‧‧‧來思考,可以發現許多的問題,也能夠知道自己到底欠缺了什麼。

這些理性的思維看起來和文學並不相關,但是那是一種推論的方式,也是一種對於現象的反思,如果沒有知性的頭腦支撐,很多時候會得出似是而非的答案,甚至會讓自己的想法流於無知和狂亂。因此現今的國文教育試圖要讓學生感知自己的思維方式,雖然對於程度中下的學生來說,連文章都不一定看懂,但是對於想要讓自己提升的人來說,動手、動腦的抽絲剝繭,那會讓人更進一步的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文章內涵。

這本書的受眾不只是學生,應該說是寫給程度及好的學生看的,或只是給想要教程度好學生的老師看的。每一個主題下都還有非常多的遷移練習,這讓使用者在看待圖表、解析文字、整理思緒還有如何下筆的每一環節都能夠有詳盡的練習。我在這本書的閱讀上得到了很多啟發,尤其是在科技和教育的思辨上,有些問題讓我反思了自己對未來學生的教法和指引。

這本書當中還有很多當代的理論建構,如果程度不夠好,絕對跟不上這本書的腳步。不過因為作者是退休的陳嘉英老師,她的書一向是給有程度的人看的,也只有能夠和她一起到文學花園、知性世界尋訪的人,才真的知道她的內涵和教學方式。能夠讀到陳老師的書,真的讓我感受到一種洗髓的快感。(但說實話,我想從文字中和作者神交就好,不想要親自聽她的課,因為實際上課的壓迫感太大了!)

我希望自己可以更有「想法」,不是為了攻擊別人論點而無的放矢,而是認真真切的思考別人沒有發現的地方,然後可以作為學術的切入點。記得從前有個我相當尊重的教授說過:要在學術獨當一面,一定要有唯我獨尊的霸氣!雖然我的氣勢很弱,但是我在幾次的研討會中也逐漸學習怎麼樣防守和攻擊,將來做論文答辯的時候,也比較能夠得心應手。

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面向和對自我的訓練、要求。我喜歡當學生,因為當前方有老師的時候,我會努力的去追尋他們的形象和風骨。我一直都在求道的路上,願我能永遠保持謙卑的心,然後傳承學術的火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