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好評:影片《養子十五歲》

《養子十五歲》的瑞典片名是《Patrik 1,5》,其實一開始就說清楚了影片情節會產生的誤會。但是,導演在處理這個充滿歧視、偏見和掙扎的題材,竟然讓人覺得有真實卻溫馨的感受。原本一對想領養孩子的同性伴侶因為工作人員的失誤,把他們希望的孩子年齡由1.5歲誤寫成15歲,15歲的叛逆少年派屈克因此走入了這對夫夫的生命裡。

我在看影片的時候原本以為這應該是一個:夫夫同心協力、克服萬難、收服怪獸的勵志溫馨家庭劇。結果在影片開始不久就發現夫夫兩人的個性有極大的差異,對於這個叛逆少年的接受程度也非常明顯的不同。後來其中一個人竟然還離家出走、出軌,讓原本已經穩定的家庭關係分崩離析。

而這個叛逆少年從一開始的桀敖不馴、嚴重恐同,然後慢慢地展現在園藝上的細膩,和人的相處也可以溫柔體貼,又會溜滑板,更會為溫柔的醫生打抱不平。原來這個男孩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受到了母親自殺、被親友遺棄的痛,所以對整個世界都充滿敵意。刻意地用暴力來面對世界的他,內心其實渴求著人們對他的肯定。

而溫柔的醫生其實一直都在面對家庭周遭和職場的歧視,很多人把他們當作異類。甚至很惡意的嘲笑和帶著不屑的揣測他收養小孩的目的。看著那些所謂的正常家庭、正常異性戀的眼光,還有過度反應(把自己小孩帶離身體檢查室)的父親,不敢讓同性戀醫生觸診自己的病患。很真實也很殘忍直接。

我對於夫夫兩人的愛情並沒有那麼多的興趣,甚至對於他們的分開和復合都很無感。但是我始終關心著這個叛逆的男孩是不是能找到一個好的家庭來收養。最後那個完全符合他期待的家庭:工程師的穩定薪水、有兄弟姊妹,想要一個成年男孩,但是,沒有他想要的狗。而這個完美家庭的圈和其實只是一個藉口,因為男孩最想要的還是那個打開他心防的溫柔醫生,是會帶他去吃西餐,學會了過肩摔、平時可以互嘴但是不小心說錯話會道歉、願意維護他的安全的好爸爸。

也許叛逆男孩不一定會用爸爸來稱呼著這對夫夫,但是家庭本來就有不同的模式,生命也會有不一樣的窗口。怎麼稱呼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許只要有愛,只要有尊重和接納,那麼就算差一個小數點,也會遇見生命中最美好的那個存在,讓自己從金往後能走在陽光下,得到最終的救贖。





影片簡介: 資料來源 網路
《養子十五歲》講述了瑞典的一對同性戀情侶Goran和Sven 打算收養孩子,但他們被拒絕了,突然有一天禁令消除了,他們可以領養孩子了,有可能可以領養一個瑞典孤兒,他們挑中了1歲半大(1,5)的派屈克。沒想到最終來到他們家裡的卻是一個15歲大的派屈克,這小子不但對同性戀極其反感,而且是個有犯罪歷史的不良少年。之所以有這後果,原來是因為官方檔案上的小數點點錯位置了。幻滅之餘,他們被迫開展了一段"非一般"的家庭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