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平凡的怨怒:《香港公眾假期》

這本香港公眾假期是作者螞蟻的業餘之作,但是在簡短紀錄香港發生的事情上那樣平淡、瑣碎但是又很堅強的一年,讓人深深感受到香港民眾的有心無力,還有對於強權的堅持抵抗。

這本書可以很簡單看完,因為就是一本公開的日記,也是生活中許多事件的累積,但是在亂世當中的螻蟻,考慮的不只是如何活下去,還必須讓老天幫忙做主看看是否要讓他們的下一代來到生命當中。

因為參與抗爭是危險的,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因為在危難的時刻我們總會發現原來當初支持的喜歡的人(余非)是那樣的嘴臉。其中作者在批判林鄭、中國政府、建制派親共、美心集團、還有‧‧‧‧‧‧許多真的只重權力不重百姓的投機者,或許對於人們的聲音會選擇無視,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還能夠保有自由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這本書讀起來沒有需要批判的負擔,也沒有艱難的用詞。但是最讓人難受的是同樣生活在亞洲,和台灣有千絲萬縷關係的香港,現在過的是這樣的生活。書名叫做公眾假期,但是假期是最忙碌的表態時間。有些企業、藝人選擇和黑警、政府站在一起,但是更多無名小卒選擇了就算被踩死也要發聲。

我想到了台灣的政客只在意自己是否能夠掌權,忽略了紅色的勢力,想到了拿中資的一些研討會和統戰的免費旅遊,想到了連論文都會被冠上中國台灣。那是一種政治上的悲哀,但是我能選擇的就只是合理的抵抗,不要購買、參與、接受資助,也許很傻,但是至少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看著香港人的書寫,我很希望將來的台灣不需要這樣的抗爭。我愛好和平,也不懂打仗,但是我會因為自己所支持的理念而戰鬥,因為我是人,我有自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