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港式警匪繁華落盡後的《除暴》

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除暴》看完後的心情是沉悶的、假假的、覺得隔靴搔癢的!或許是因為這是一部頌揚中國警方矢志不懈、奮勇賣力追擊賊人的影片,所以必須要把人物拍的很平面、樣板,還有一些讓人說不上來的尷尬。雖然知道這是根據真人真事的改編,但是還是有種沒有把故事說好的遺憾。

王千源給我最清晰的音像是在《破局》裡那個黑警,卑鄙又殘忍,還有一點變態。當他出演了《除暴》的隊長角色,我一度擔心他會和罪犯合流,一起洗劫這個骯髒的世界。但是,還好隊長就是隊長,從頭到尾都屬於正義的一方,他說要「咬死」罪犯,可以從幾天幾夜的盯著到幾年幾年的鎖定,甚至弄到自己疲勞過度的送醫,只為了心中的責任和正義。但是,最後和犯人張隼在澡堂的肉搏,以電影鏡頭來說也沒有那麼的好看,甚至有種過於英雄主義的虛偽。可是如果沒有澡堂的戲,到了末段的追捕和敘述,真的變的很平面啊!

在這部影片中犯罪的形象比警方還出彩,而且從前期罪犯從容不迫,幾分鐘就搶了一家銀樓、犯案前還先去點麵、犯罪後還能輕鬆的逃逸,只用一根繩子就能毀壞保險箱,站在高高的塔台或是建築上掌控全局,警方的被動和無奈的追捕,被耍得團團轉、疲於奔命的樣子,讓人覺得罪犯的縝密和掌握依竊的形象很恐怖。

然而到了影片的中期,開始加入了「人」的描述:警方青年被催婚、交友的日常、隊長女兒的數學習題、銀行保安和櫃檯的愛情、罪犯的愛情故事、犯罪團夥的家庭和經濟來源‧‧‧‧‧‧和《門徒》一樣,他告訴觀眾不管是什麼樣的大人物和主角,還是在生活中必須付一些責任和努力的經營家庭。張隼是個愛太太、愛媽媽的人,只是他並不是一個「好人」。而媽媽最後選擇大義滅親,而太太選擇的是支持她的男人做的任何決定。兩個女人的性格和差異和最終的價值,讓人不勝唏噓。

而隊長咬掉了張隼的耳垂,這應該是個線索,然而藉由這個伏筆再去寫犯罪團夥裡的義氣,在那個沒有錄影、影音的時代,能夠破案真的是個激勵人心的奇蹟。只是電影的一些矛盾,一下子找的到線索,一下子開始解碼,一下子盯住線人,一下子警方分崩離析又團結合作。太零散的敘述讓人有些搞不懂,起起伏伏的智商上線、下線,實在是讓觀眾很難一氣呵成的相信啊!

如果當成是娛樂的話是可以消磨時間的,雖然畫面營造了回憶和懷舊,也故意的把吳彥祖弄醜,槍枝特效感覺也很假。不過,還是能勉強能夠下去的!只是想起了以往港片的輝煌,還有真的敢對於警方的嘲弄,《除暴》可惜了!畢竟拿了中國的錢,不能夠開差人的玩笑了!



除暴》(前稱:限期破案)是2020年香港和中國大陸合拍的警匪動作片,改編自張君案,由劉浩良導演,是劉浩良繼《衝鋒車》後的第二部執導電影,王千源吳彥祖領銜主演,春夏衛詩雅主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