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2020年的加味《孤味》

 2017年的《孤味》只是短片,但是清楚的表達了一個家庭中的恩怨情仇和糾葛,那時候的影片讓我感受到「放下」的重量,雖然不是所有的演員和人物都是主要的影片敘述主角,但是我知道那樣的味道是一種對於青春、懷舊、失落和救贖的總和。也在演員之間的情緒流轉中,我看到了面對死亡才是真正對活著的人最好的解救。那時候的我生活還是處在混亂當中,還維繫著不甘心的掙扎,所以我想大概要經歷了很多年才會真正的成熟、成長和懂得心淡的滋味。

而2020年的《孤味》已經變成血肉飽滿的長片,有著一流的演員、恰如其分的表演、更加成熟的人物衝突,還有連客串的角色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影片很長,故事很簡單,在這麼長的時間內交代了年輕時一家曾經和樂的美好,看到了帥氣爸爸、能幹媽媽和可愛女孩們的過節,然後,一切都變了,女孩長大了,上一代老了,親人之間的結還是無法就這樣隨風而釋。在家中的蝦捲上,媽媽奮力撒出的辣椒醬,是發洩也是不甘心的象徵。



一張離婚協議書或許只是法律的結束,但最重要的是心中的停損點是否已經開啟。當風流倜儻的爸爸給媽媽一張協議書,當放蕩不羈的大女兒給丈夫一張協議書,當醫生二女兒誤以為丈夫要提離婚,而說出的離婚協議。當阿姨最後等到了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陪伴沒有名分的丈夫最後一程,不同的人展現出來的就是不同的倔強和選擇。

在家中也許女兒們都各自有故事和怨懟,還有屬於自己生活中的許多煩惱:關於愛情、健康、事業、家庭、兒女以及是否「苦盡甘來」的質疑。但是媽媽背負的卻是一個難以啟齒的謊言,原來無緣的丈夫守護的是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罵名,原來那個看似無腳鳥的丈夫有著真心和念想。阿姨看透了許多人情,最後以一種恬淡的方式退讓,都是緣分的牽扯,也都是命運的捉弄。

在喪禮上很多人都出現了,親近的、不親的,還有一個被抱養的三女兒,雖然只有短暫的出現,卻讓人印象深刻,我們都知道她也許過得不錯,但是她的不完美就在於無法在自己真正的血親上有法律的歸屬。但是真正的情感不會斷,大姊的擁抱、母親親手繫上的紅絲線,還有姊妹們都想把自己的一份金子留給那個離家的她。

看過電影後,對於〈孤味〉、〈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別人的〉這些歌曲,腦海中出現的就是電影場景中那些過不去的、釋懷的、努力改變的過程,也是不完美的人生當中非常切合的註腳。或許大女兒癌症復發後的化療會很痛苦、或許小孫女還是會到美國留學、或許二女兒還是會留在他鄉、或許小女兒還是無法壓住那些廚師、或許三女兒會有一個可愛的寶寶、或許媽媽會真的願意徹底放手,或許阿姨會走向清修的路,或許,或許‧‧‧‧‧‧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答案,因為這個故事已經結束了,不需要在畫蛇添足。但是,我每個人都有對於人生的體會。那一味,只有自己用歲月嚐出的孤味。



孤味劇情介紹:https://www.cosmopolitan.com/tw/entertainment/movies/g34593607/little-big-women-what-to-watch/

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慶祝70大壽當天接到失聯多年丈夫離世的死訊。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發現先生原來還有另一個情人,回來陪伴媽媽過生日的三個女兒,被迫跟母親一起去面對生命過去的種種缺憾,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