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處罰

寒假總是需要返校掃地,而且寒假須知上大喇喇地寫著「導師須全程參與」!整個學期的整潔作為評分規準的話,最差的那個班級必須要再多加一次的返校工作。而我雖然平日也努力的和學生一起在掃地時間清理垃圾,也會在上課到班時去整理環境,但是總是敵不過學生惡意滿滿的丟棄垃圾,無論我再怎麼努力,還是得被罰多一次的整理。

剛開始覺得非常不公平,直到現在也是意難平!因為那些肇事者的邪惡和不負責,也因為少數人的混蛋和不配合,所以大多數人就得一起承擔著被處罰的命運。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錯,也盡力了,我甚至也跟直屬主管及一干人士都報告過了!許多人同情我的處境和遭遇,但是規定就是規定,既然當了籤王就好好的負責到底吧!

校園是社會的縮影,在職場上不也是如此嗎!很多時候自己總是被無辜的拖累,然後必須承擔著罵名,無論自己有多認真的做該做的事情,也只能一起在這些共業中載浮載沉。只是這樣的處罰對於已把事情做好的自己來說,就是沉重而讓人不悅的打擊。不過,我早已習慣了在生活中被豬隊友搞砸原訂的計畫。

現代的職場倫理和校園氛圍總是很強調合作,希望能群策群力,更是希望所謂的團隊能夠激發火花。可是對我來說,從學生時代到現在,我依然喜歡自己一個人做著報告,喜歡自己準備考試,喜歡自己把事情做好。因為那就是自己的事情與他人無關,因為不至於因為別人而遭受厄運。如果自己沒把書讀好而被責罰,那是自己應得的承擔。為了不讓自己淪落到那樣,所以再難的科目我都會盡心盡力的完成,畢竟這就是我的職業道德。

所以,我很希望這個世界不要過度的希望很多人一起完成工作,讓不同的學科、職能、性格的人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各自把事情做好,然後再剜合起來也是一種成功的方式。而且是不會讓自己因為他人而受苦的方式。

這次的寒假返校我就認了,我會到場,但是我不會去督導。我要去做我自己的事情,畢竟我真的非常忙碌,有多的時間我寧可拿來看書和研究啊!在還沒離職前,我還是會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是!別用那些規條來綁架我!我沒錯!我不接受處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