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再談《診間的女人》2

 第二本的《診間的女人》和第一本比起來不只是敘事的流暢程度更好,而且更深刻的談論到了這個社會對於性別的不友善。其實在第一集的時候,就已經談到醫生和「女」醫生的差異,而在第二集裡,對於這個競爭大、工作忙、常常遇到不確定事情的職業,對於女醫生來說更是非常大的挑戰。尤其讓人心疼的是最後一篇的紀錄,那是一個女醫師從戀愛、結婚、自我質疑到失婚的過程,沒有大鳴大放的嘶吼,卻是細水長流的悲鳴,讓人不禁為那一段感傷的過去一掬同情之淚。

然而我知道這樣的無奈不是個案,在社會上更多的角落都充斥著許多的不幸。例如:相愛容易相處難,相處容易但是卻無法白頭,相敬如「冰」白首一生,還有彼此怨懟但是又不願仳離,更有所嫁非人抱憾而終‧‧‧‧‧‧。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但是不幸的家庭各自有各自的悲痛。能夠把自己的狀況說出來是需要勇氣的,尤其在別人面前是一個成功人士,要如何跟別人承認其實自己過的不快樂?

對於男女的性別差異很多人都說性別平等、互相尊重、男生女生一樣好,決定性別的是男生的染色體。然而,最後去看不孕門診的都是女生居多,產後被婆家嫌棄生不出兒子的媳婦也隨處可見,在重要節日必須先以婆家為主的大有人在,遇到兩件重大事情衝突時被選擇的往往是女孩。所以,這是社會的真相,也是精蟲分離術、包生男秘方、雞腿油飯、水果餅、捧斗的存在意義,不要昧著良心說看不到,說只要小孩健康就好,明明很多人就是只想要男嬰而已。

大陸的脫口秀演員楊笠在表演節目上開玩笑的質疑:「為什麼有些男的是那麼普通,但是他們卻能夠那麼有自信?」結果引發許多男性的反彈。或許在愛情的戰爭中總需要有一個人退一步,但是在生活中退居幕後的往往是女生。我因為書中一個外國的祖父為了家族中第一個出生的女嬰兒要排定時間第一時間來台灣看到生出來的孫女兒欣羨,也因為有些婆婆、丈夫在產檢時得知性別就不屑一顧而心有戚戚焉。

前任就因為得知了女兒的性別從此找各種理由推託不陪產檢,也因為想躲避進產房而在生產前故意失蹤找不到人,也在剛生完小孩時就說第二胎想要男生‧‧‧‧‧‧種種的惡意讓我終於清醒的離開。我感謝自己家族這邊的親友支持,知道我心臟不好,所以準備各種補品,外婆努力祈求菩薩,媽媽幫我簽手術同意書,爸爸載我半夜急診,滿月周歲家族全程參與。對比著前任家對於女兒的不聞不問,我想人生真的不需要一個拖累自己又封建的累贅了!至於下定決心擺脫糾纏,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因此我不會認為婚姻幸福是必須的,雖然我曾經也希望天長地久。可是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許多的女人的故事,想起自己的過去,更有力量的面對自己的決定。我不避諱說出自己情感的失敗,但是我不願讓我的故事成為工作場所八婆的談資,所以依然小心的保護自己的資訊。或許我沒有找到對的人,但是我必須為生我的和我生的負責,所以要更勇敢堅強的把自己過好。

希望這本書能鼓舞更多人!這真是一本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