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做有效的事情才能繼續做更多的事:評《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


康卓拉・阿達奇的《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是一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雖然書名讓人感覺光是要念完就浪費了很多時間,但是在閱讀之後也帶給繁忙而沒有效率的人一些省思。我看這本書時看得很快,因為書中列舉的很多生活的事例,如:煮飯、準備餐點、洗衣服、整理家務‧‧‧‧‧‧都很實際的對應了我的日常,因此我只是用這本書來硬確定自己做到了對的步驟。不過如果只把這本書當成工具指南的話那就太可惜了,因為書中要陳述的是一種態度。

我喜歡作者說的:從小處著手,一點一滴的改變,這樣才會因為固定了自己的狀態,形成約束,而讓自己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也才能知道什麼時間要做到最要緊的事情,才不會都把時間花在不重要的瑣碎之上。




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時不要一直鑽牛角尖,而是正面的迎向那些滔天巨浪,作者陳述了她自己一路上面對的家庭、工作、舒適圈的巨變,但是她還是讓很多的事情井井有條,因為「能控制的事情越多,就愈有安全感」(99)而這些讓人通往安全的常規,其實是一個帶著我們通往目的地的匝道。不管我們再怎麼害怕,我們最需要問的只有一個問題:

我願意為哪一件事始終如一的做好準備?

這就是目標,只要把目標銘記在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能夠清楚的排除在附近的一些雜訊,並且讓自己好好的重視自己的人生重點。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要因為別人熱衷的事情而盲從,也不要逼迫自己向大眾看齊。有時候別人需要的、喜歡的、有用的不一定適合自己。要記得為重要的事情騰出空間,才能夠擺放真正在生命中值得花時間的事情。

雖然我不認同作者說要讓別人來家裡,但是我覺得對於許多人來說,也許那是一個讓自己放鬆的社交方式,所以我不贊同但是希望適度的和想要交流的人交流。不一定是在家裡,只要準備好了,可以出去走走或是聽聽別人的想法。但是前提是:那個人不會讓自己感覺到壓力。

而遇到困難時,解決的方式很重要,也就是要注重每一件事的正確順序:牢記重點、平息怒氣、相信自己。(205)不要被眼前的迷障打倒,要能夠內建指南針、撥雲見日的找到核心然後各個擊破。書中一直在強調的概念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做什麼,就能夠有效率的完成些什麼。就是要有關看全局的眼光,才能夠真正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

爾偶看些指引人生的書會讓人覺得更有方向,不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是想看看別人怎麼樣去指引方向。我希望在忙碌之餘能夠更有效的做事情,這樣才能夠讓自己在眾多的事件下游刃有餘,不至於一直在耗損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