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大堆《好好告別!身後事最後一堂課》

 《好好告別!身後事最後一堂課》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429

這是一本很務實的書,沒有刻意的渲染離別之情或是告訴大家要怎麼樣化解臨終的困境,而是非常理性的告訴讀者在面臨自己或是親人的死亡時,到底要做些什麼準備,從遺囑、遺產、喪葬方式到如何向政府機關辦理各種手續,讓人可以更清楚的理解死亡這件事情之後還必要留下來的問題。(所以如果不想造成困擾,最好提前作準備)



其實大家都不想談死亡的事,因為覺得這是需要避諱婉曲地。然而當這些殘酷的遺產爭奪造成親友們之間撕破臉,因為沒有先想好要怎麼樣安排葬禮所以讓後人搞得非常累,還是因為遺產沒有安排好繼承順位因此產生爭執,再者對於離婚後小孩的監護權歸屬也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在我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抓到了幾個需要學習的點:

1.在意識清醒的狀況下親自手寫遺書,打字的都不算,有修改的地方還要明確註明,(因此最好不要寫錯。)還要簽名、壓日期,證明這真的是自己寫的。

2.對於自己的錢財真的不要太大而化之,一定要先規劃好。這樣才能讓親人有保障,免得認真賺的錢最後沒辦法給最疼愛的人。關於這一點我很害怕,因為擔心自己孩子的監護權和遺產會被拿走,所以一定要好好想清楚。(法律只是條文,這一點很殘酷但是無能為力)

3.要不要急救、要怎麼處理葬禮都要先想好。如果是我,我希望不要拖太久就能把事情處理好,簡單火葬就好。不想帶給家人和鄰居困擾,盡可能地可以快些回復正常的生活。所以,我仔細地看了一下公保、勞保都有喪葬補助,所以要事先清楚可以從哪邊獲得資源。

因為會害怕死亡,所以更認真地活著。因為不想帶給別人困擾,所以我也希望能夠好好地把事情都安排好。這是一本很實用的書籍,不只在理論上知性地介紹該怎麼做。也介紹了不同宗教對待喪葬的習俗和意義,也介紹了不同的喪葬方式。還教讀者怎麼算遺產的分配,很務實地舉了許多的例子和數字。雖然我的財產很少,但是我也想要做好安排。不去害怕談及這些事情,就是因為想要萬一到了那麼一天時,不會造成大家手足無措的狀況。

《好好告別》不只是在遇到問題時才要看的書,在我們平常就能夠去理解這一些事情的操作。希望我們都有面對的勇氣,也希望最後大家都能夠在物質上先好好告別,至於精神上,就讓時間來撫平傷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