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評:《這次我不想再忍耐》

 韓國的文化背景和社會氛圍是比台灣還要再更傳統和保守的狀態,所以看到李承柱寫下這些文章的時候,真的有點為她捏一把冷汗。但是後來想想,會這樣覺得的自己畢竟還是太傳統了,既然有出書的心理準備,就必須要準備好讓生活攤開在陽光下的強韌心臟。

很多時候「忍耐」是一種手段,是讓自己當下不至於爆發(或延後爆炸時機)的方式,也是告訴自己再等一下一切都會變好的催眠。不過,更多時候忍耐會變成一種習慣,把自己活成阿信,或是讓自己成為想像中的好人,最後因為不斷的在自我約束,然後越來越忘記原來的忍耐只是各種解決方式之一。這樣其實非常的悲哀,因為活著部是為了受苦而來的。

如果對於生活有很多的不滿我們可能會到網路上發洩,也只有隱身在網路裡才能夠自由的開炮和大聲,實際上的日子似乎只能夠唯唯諾諾,也無法有多少的快意。對於人來說是如此,對於女人來說更是弱勢中的弱勢。在女性主義裡有一種說法說出低階層女性的無奈:任何底層的男人都可以回家欺壓自己的女人。縱然許多女人已經在社會上擁有較高的地位,還是會被性別不正確的觀念綑綁。君不見女總統怎麼被解釋成無性別,或者圍繞著女總統的不婚不育調笑。

其實要不要結婚、想不想生孩子都是一種選擇,然而父系社會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要女人承擔生兒育女的同時,卻又強調「菲勒斯中心主义」。女人在家庭和工作中盡量取得平衡,但是升遷輪不到、家事都得做,賺的多被夫家拿來救濟其他家族敗犬,賺得少又被嫌棄沒有能力,甚至有成功的工作地位後,很多人的伴侶就往外尋求溫暖的輕柔的密語與懷抱,那麼這樣的婚姻到底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呢!

我們都不需要迎合整個社會,不需要當100分的媽媽或女人,為什麼要由其他人來打分數,自己開心就好不行嗎?只要做到自己能夠負荷的程度就好了,不邀要維持完美的形象。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那種完美小姐,因為那樣滿足別人的生活不只疲累,也讓人覺得虛偽。我寧可成為會罵髒話、會掛電話、實話實說的「真人」,這樣至少活的徹底一些。

「獅子不會在意羊的想法!」因此無論自己做什麼,都無法成為別人的一百分,獅子就是獅子,羊就是羊,如果不想被吃掉那就跑得遠一點,不要勉強當朋友。也不要被職場的同事情緒勒索,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有人被我發現項是吸血鬼,那麼我就會很直接的拿出銀器和大蒜,因為我們不需要負擔別人的多於工作,只有先把自己活得好一些,才真的無愧於自己。

我很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回復到單身真的非常美好。但我真的很希望整個社會可以少管別人的閒事,對於他人的選擇只要靜靜的看著就好,因為日子是自己再過的,沒必要向三姑六婆交代。不想忍耐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每天都告訴自己一定要為了自己而幸福,一定要因為自己的快樂而微笑。至於別人是不是笑得出來:嘿嘿!與我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