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因為愛,所以放棄:《神力女超人1984》

 《神力女超人1984》在網路上的評價非常極端,喜歡的人覺得這是一部充滿了反思和哲學概念的好作品,但是不喜歡的人會覺得打鬥的場面弱了、劇情很難說服人、結尾無力,其實我沒有看過第一集,但是因為《神力女超人1984》我很想再回頭補完第一部的故事。我喜歡的不是爽片,而是在故事中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雖然不能否認的,故事相當的簡單,而且也流於善惡二元,但是我接收到的感情是真的,所以我也願意推薦這部影片給更多人看。

剛開始的小黛安娜的勇士爭霸戰?用我覺得很來勁,因為整體的速度感和運鏡都很流暢,而且在敘述的過程中有意外、有小聰明,也有到最後長輩希望小站是學到的公平正義。或許很多人就這樣看過了這邊的動感,但是,「公平」就是神力女超人最後能夠追求和守護世界的信念,也是根植在她心中的重要種子。我們也許可以贏,但是怎麼贏的才是不會被每個人知道,可是自己卻評價著自身的方式。

故事中談到的願望是需要代價的,沒有什麼能夠不勞而獲,所以只能夠等價的方式交換。當我們在天平上衡量時,要功成名就、要事業有成、要家庭美滿、要世界和平、要權力在手‧‧‧‧‧‧如果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也許終其一生都沒有辦法達成,但是和《第八號當舖》一樣,如果犧牲了什麼,就可以馬上得到等值的回饋。

黛安娜只要那一個讓她魂牽夢縈的男人,這個人讓她永遠懷念,也讓她知道什麼叫做高貴,什麼叫做大愛。最後,甚至因為史提夫談到的飛行,讓黛安娜學會了飛翔,這讓人熱淚盈眶啊!雖然有些人永遠離開了,但是因為他們的曾經存在,讓自己的一輩子可以永遠覺得不孤單。可是,這個男人沒有因為失而復得而情感勒索,反而一直在告訴黛安娜懂得放手,最後在街角的告別,讓人看得十分的不捨卻又認同。

整部影片中的黛安娜和史提夫有多麼讓人欣羨,那麼最後他們的別離就有多麼沉痛。我們終其一生成就了別人的幸福和快樂,但是最必須在深夜裡獨自孤寂。我們如果永遠為了守護別人的笑容而戰,會不會有那麼一刻就只是想自私的為自己而活?和黛安娜對比的豹女前身,平凡、單純、害羞、專業但不起眼,可是當她擁有了力量後卻被欲望控制,然後做了錯誤的選擇。我無法責怪豹女的膨脹,因為一旦是過了成為權力的中心、眾人的焦點,也許很難再回到那個孤單又寂寞的實驗室。當友情開始萌芽時,當我們知道可以活成不同的樣子時,我們是否肯說出願意放棄願望的誓約呢?



影片將整個格局放大到世界和平,但是讓我感受到震撼的卻是許許多多人在生活中的壓抑,還有一些簡單的願望,最後當大家都願意放棄時,雖然很超現實,不過卻讓人感受到許多的情感。我們需要家人、朋友、愛人、工作、權力,我們也需要支持、鼓勵和理解。可是生活太苦,沒有那麼多的小幸運時,多麼渴望能夠就像影片中的司機,在開車時自然的可以像摩西分開紅海一樣的順暢?可是我們往往都是被排擠到兩邊的庶民,覺得莫名其妙,覺得人生狗屁倒灶。

我想著我願意得到什麼?我也想著我想用什麼來交換。但是,我現在卻沒有真正非要什麼不可的絕對。因為我付不出額外的代價,所以寧可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走著獲著被折磨著。但是如果真的要我許願的話,我知道我會想要什麼。那是我深藏在自己血液裡的夢想,我不說,但我會努力的讓我自己燃燒,然後完成這個誓願。

因為愛,所以勇敢,因為愛所以願意放棄!因為人生如此殘酷,所以且行且珍惜,珍惜著生命中每一個讓自己微笑感動的小事,因為那些小事,成就了善良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