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不染 陳麗君我想和你唱版本

上禮拜聽到陳麗君在我想和你唱裡面和素人們一起合唱的〈不染〉,完全被打動了。我沒想到當時聽毛不易唱香蜜沉沉燼如霜主題曲時沒有太多感觸,但是聽到君君唱這首不染,我竟然默默流淚了。不只是因為君君的戲腔很棒,更重要的是想到她之前所受到的委屈,原本只是一個認真推廣越劇,努力讓自己的技藝更好的職人,會因為新龍門客棧轉圈圈出圈之後,被一些髒水亂倒,過年期間莫名被網暴。參加節目也被罵,和同事互動或不互動也被指責,看到她當時在劇場演出的返場,那種破碎感讓人非常難過。

在她唱這首不染的時候,我彷彿能感受到她的心境,「不願染是與非,怎料事與願違」,這種做了很多努力卻被當作有心蹭流量的揣測讓人心痛。如果不是因為「陳麗君」,我根本不會想理解越劇(雖然我很喜歡天上掉下個林妹妹,但是那也是因為賈寶玉是君君演和唱的啊)。她這麼認真的從小訓練,在練功房十多年,是她的奮鬥和勇敢,讓越劇走到一般人面前。看過她很多的訪談,理解她的堅持,看見她的成長,就會更加心疼這個才三十出頭的大女孩。

宋木子老師在聽不染的時候,竟然眼眶濕了。他說從此之後,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終於因為陳麗君的衍繹而有了具象的呈現。這是一個很高的評價,因為喜劇演員其實是最通透看待世界的。能夠讓一個情緒已經掌控自如的人這樣肯定,還有得到其他人的認同,那是多麼感人的表演啊!

我完全不知道這樣一個謙虛、努力,時時感恩又真誠的好孩子為什麼要被惡意對待。在高強度的工作之下,她還是盡力的把事情做好。雖然很多人不認識她,但是她還是配合工作人員,如同她的摯友蔡銘說的:「她什麼都不懂,但是她很乖。」君君尊重她的助理,好好的對待旁邊的人,細節見人品。在那些大牌在頤指氣使的時候,她連軸的轉只能在階梯上、椅子上偷偷的補眠,這麼忙都是為了推廣越劇,而不是去爭搶什麼。該出鏡的時候她責無旁貸,可是也不冒進,讓人很欣賞她的分寸感。

我想問,君君既然是央媽嚴選,各大官營報章點名表揚,這麼多節目的長輩人精,包括汪涵、韓紅、何賽飛、茅威濤、蔡浙飛老師都點名表揚過她,到浪姊裡也和薩頂頂姊姊玩得很好,助理也很放鬆,還有什麼人要故意地說她的不是。她早就在十多年前在用網路平台拉近越劇和一般人的距離,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恨透納些職業黑子,讓君君為了避免麻煩只好隱藏很多視頻,非常可惡。

假如要批評她的技藝沒有到位,那當然是可以的,畢竟演出的經驗和人生體悟都還需要再加強,才能成為真正的藝術家。我們每個人都會幼稚、長大,也會犯錯、改正,也會面臨職涯的難題,這時候不要落井下石,只要在旁邊溫暖的鼓勵很難嗎?成人之美很難嗎?做個善良的人很難嗎?希望這些風暴都能過去,最後能笑看這一切。

酒香也怕巷子深,當我聞到了君君的酒,我只怕是沉淪下去了。願君君能不再染塵埃,走出自己,得償所願。



【纯享】#陈丽君 1v3合唱《#不染》 清丽婉转秒入听觉盛宴|我想和你唱5 Come Sing Wi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0pI4KE4Zn0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但願洗去浮華 撣去一身塵灰再與你一壺清酒 話一世沉醉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回憶輾轉來回 痛不過這心扉願只願餘生無悔 隨花香遠飛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一場春秋 生生滅滅 浮華是非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回憶輾轉來回 痛不過這心扉願只願餘生無悔 隨花香遠飛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一場春秋 生生滅滅 浮華是非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願這生生的時光不再枯萎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願這生生的時光不再枯萎再回首淺嘗心酒餘味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一場春秋 生生滅滅 浮華是非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一場回憶 生生滅滅 了了心扉再回首淺嘗心酒餘味
一場回憶 生生滅滅 了了心扉再回首淺嘗心酒餘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