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電影:蓮娜的甜美生活

電影:蓮娜的甜美生活

愛情、味蕾、親情之間,如果能夠甜美的話,除了彼此的關懷,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接受與包容。

泰姬陵對於許多人來說只是建築史上的奇蹟,但是,對於老國王來說,或許在死後才能完成的建築,儘管再美還是心中的一個遺憾。愛情,對我們來說,或許只是平淡的妝點,很難想像到生離死別的痛苦。而這部電影,特意把泰姬陵帶入故事當中,就有種文化與當下的結合。

愛很簡單,只要愛就可以。愛也很困難,面對不愛的人只好拼命逃離。蓮娜因為抗婚而逃家,對她來說,愛情是很不能信任的。她一直害怕自己的心,自己的感覺,用離開為生命解套,可是,轉身並不是個好方式,有些事情仍然需要解決。父親死後,蓮娜回家,少了一個人的家,似乎也少了一種力量,可是,奇蹟發生在生命的幽谷。

愛情不是賭局,沒有誰輸誰贏。但是死去的父親卻為蓮娜帶來了生命的契機。生命需要冒險,接下了重擔的蓮娜終於在層層的現實之下發現自己的感情。她不是不能愛,而是還沒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全心全意的人。蘿莎,是蓮娜愛情的鑰匙,打開了她的鬥志,也打開了她的心。

在這個故事當中,我接觸到了印度的音樂、舞蹈與食物。雖然很陌生但是很能讓人產生共鳴,廚房中香料的飛舞,舞池裡音符的流竄,餐廳中靈活的舞姿,有種諧和的舒適感。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追逐自己的目標,也為了最親愛的家人隱藏自己的渴望。小妹收起舞鞋、弟弟藏起妻子、媽媽壓抑愛情、蓮娜默默熱戀。其實,家人之間都知道對方的心情,可是,不去說破也是一種體貼。有些事情由當事人來說比較好。

最後的比賽處理的太輕描淡寫,少了一些張力,步調如果能夠緊一些,會更完美的呈現衝突性和對比性。雖然生活中的失敗是常態,可是在電影裡面,我們能夠相信奇蹟。另外,食色性也!這部片把情慾的衝突處理的很晦澀,或許是因為民族性的關係,最激情的尺度只有親吻,突兀的卡在一片朦朧之中。這是非常可惜的部份,畫面可以唯美一些,不需要裸露也可以帶出激情。

總的來說,這是一段關於愛與追求的故事,可以當成輕鬆的小品來看,或許,生活也可以這麼的簡單。甜美的生活,就在每個人都放開心胸的同時,開展出燦爛的火花。


電影簡介:
轻松喜悦的爱情喜剧。格拉斯哥一间印度餐馆的太子女莲娜在父亲死后回家,惊见家族生意少了一半,只因其父输了打赌,餐馆一半主权已落在一年轻女子莉萨手上。为挽救餐馆,莲娜只好与莉萨结盟,一同参加咖哩烹饪大赛。比赛迫在眉睫,莲娜的生命却出现变局,在日久见人心之下,她发现自己竟然爱上了莉萨!曾导演得奖纪录片 Khush 的 Pratibha Parmar ,从家庭、爱情与咖哩中发掘出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更为英国亚裔同志电影揭开新一页。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6446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