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金枝玉葉憶雙星

金枝玉葉憶雙星


哥哥和梅姐走了之後,我覺得自己的某個部份被掏空,從那時候開始,我學著讓自己承認偶像已死。我的失落感是潮汐,在特定的時間向我襲擊,我很難去解釋為什麼這兩個人的離開會讓我這麼的難以釋懷,我只知道,當時我看著電視的時候,我以為所有的電視都在和我開玩笑,我以為我會醒過來。

港星對我來說,並不是很熟悉的族類,我聽許冠傑、Eason、Hocc,我看ANDY、Sammi,可是沒有人像哥哥與梅姐一樣,可以讓我閉著眼睛就想起他們的聲音與影子,他們成為我心中的絕對,絕對的高度,絕對的美感,絕對的希望。我知道,他們的情路都不順暢,所以更珍惜他們在螢光幕之前的表演。

如果有人說他們是歌星或影星,我一定不能夠苟同,我會說他們是藝術家,至少,他們用生命演繹了了我所經歷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我熱衷著他們的力量,想起他們的時候,我會聽聽〈追〉與〈似水流年〉,當這兩首歌曲合奏的時候,我的心就可以完整。

我是個很能夠接受重複的人,所以對喜歡的電影、歌曲,我可以無限制的重複播放,可以任意的讓他們永恆,金枝玉葉2這部電影,我看過了二十多次,超過二十次就不宜算清,畢竟那種熱情是算不清的。好多年前,我還小的時候,就被這樣的格局觸動了!

很多人都說,其實2是狗尾續貂,我不願意這樣承認,因為,我看著這部電影,我不是為了劇情,如果想要劇情和深度,我大可以攤開阿莫多瓦與黑澤明。我也不是為了開心,如果想要大笑,我會找好萊塢和星爺。我只是為了看看他們的眼睛,聽聽他們的聲音,看著他們演出的感覺與心情,看著電影的時候,我知道他們是方豔梅與顧家明,我知道!

很多的演員一直克服不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他們很認真的融入角色,可是更努力的演出自己,我看到了演員,可是沒有看到影片裡面的血肉。我喜愛的奶茶、Sammi都有這樣的失誤,可是因為她們年輕,我能夠接受那種青澀與認真。然而,哥哥和梅姐沒有給我這樣的錯覺,我知道!

我個人把金枝玉葉2當成是一部被高度包裝著的喜劇,性別的認同並不會如此容易,不是和誰在一起之後就能夠改變與放下的。人的相處也沒有這麼簡單,不是在事過境遷之後可以當成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我記得梅姐在電影裡面藉著方豔梅的口中說出:在自己還不懂愛情的時候,就已經唱過了無數失戀的歌。用感情唱的音樂與詮釋、假裝出來的感情當然會有差別!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不敢碰哥哥和梅姐的題材,不敢說、不敢寫、不敢承認,可是,我終究知道,我會成熟到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巨星的隕落,不只是因為他們帶給我的震撼,我更感謝他們陪我走過最徬徨的時候,我喜歡著這樣的默默守候,即使他們已經在很遙遠的地方,我都知道他們還是存在。我知道,所以,我回憶著!

我的心被挖開的部份,我想我會讓他們空白,因為,純粹的絕美,是凋零之後灰燼。

p.s.
哥哥,你落下的那個高度,我無法承受!
梅姐,妳的徒弟Hocc很好,我會繼續支持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