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電影 :時時刻刻

電影 :時時刻刻

或許不寫敢想才是好的,因為,寫完之後,我在還沒動比之前就知道我沒辦法寫的很好。

時時刻刻是讓人很辛苦的故事,所以,回憶起來也很辛苦。有太多的感覺發酵,讓人無法接受、承受。一拳拳的打過來,一陣陣的疼痛,當下的感受還不是最直接的,復原的過程才讓人吃苦。從無到有之後從有到無,存在過之後,就很難否定當時、過往。
 
悲傷的時候,沉浸在時時刻刻的氛圍裡,讓悲傷更悲傷。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有一種很壓抑的衝動,不能稱之為難過或者心痛,只是覺得如果我是其中的人物,我或許也沒有辦法走出那個框架、牢籠,或許死了,或許絕然離開,或許讓自己更難過。

三個女人各自擁有不同的人生經驗,但是在不同的時代中有著相同的困擾。愛情、親情、自我認同、女性意識,堅持著不妥協是疲累,妥協之後是難以消化:內心的空虛與支配,生與死的選擇,快樂與活著的意義,當下的幸福之後已然成為過去,面對或逃避的脆弱‧‧‧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無法完全的選擇自己所想要的,所以,總希望自己可以自由。自由的空氣、聲音、心情、決定,可是可以選擇並不是一種自由,那只是另一種束縛。為什麼我們要選擇?為什麼我們只能夠有這些選擇?自私的時候,我們可以感到自己自我的膨脹。

故事的剪接、配樂與時空跳接、連結都處理的非常好,雖然橫跨了三個不同的年代,但是,這三個主角或其他的配角無可避免的因為一些事情而有關聯。這就暗示了這個議題是橫跨時空的,不論在何處,都必須面對生命當中的荒謬、誇張與虛無,就連疼痛也很飄邈。

克勞瑞莎對她女兒說:「過去年輕時,有一天早上醒來,覺得全世界充滿各種可能,然後你心想,以後還會有更多的快樂,還有更多‧‧‧」 接著克勞瑞莎臉上從微笑轉為淡淡的失落,嘆道:「沒有想到,那就是快樂,就在當下。」當下,就這樣結束了,然後下墜。

朝看水東流,目看日西墜,流年暗中偷換。事情過去了之後,並不會真正過去。每一件事情都繼續折磨人,成全自己的悲劇。很多人選擇自殺,用死亡來嘲笑命定安排,覺得只有這樣能掌握住自己的全部。要讓自己死亡很容易,可是,讓自己活下來更難。

有一些決定在心中感到很矛盾,有一些感覺壓抑著,看完之後 對人生會有一點新的體悟。人的一生很長,但是是由很多的片段組成,那些時刻不是痛苦的緣由,真正的痛苦來自於已經passing by的感受。生命中,很可能為自己活著,也為別人活著,雖然無法很自由,但是,這就是生命迷人的地方,不是嗎?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完全解脫,自由又會變成我們心的枷鎖。

很多人都說這部片很悶,或許那是在不對的時間和不對的人一起看吧!這部片可以讓人重新省識自己的生命和決定,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讓自己想著:我會向吳爾芙一樣的滅頂?還是會在最後一刻選擇繼續品嚐人生的苦?最後,僅以影片中的最後一段,留下我的足跡。

Dear Leonard: 親愛的雷納德:
To look life in face 正面面對你的人生
Always to look life in face 永遠正面面對你的人生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去瞭解你的人生
And you can love it for what it is 去熱愛你的人生
then put it away 並捨得放下
Always remember the years between us 永矢不忘我們一起渡過的歲月
Always the love 永矢不忘我們的愛
Always the hours 以及生命中的時時刻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