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蝙蝠俠與英雄們(初)

蝙蝠俠的電影,我沒有按照順序觀賞,先看了黑暗騎士,才回頭看開戰時刻(又譯:俠隱之謎)。因為黑暗期是拍得太好了,所以才讓我忍不住找第一集來看。蝙蝠俠對童年的我來說從來沒有占任何地位,但是,這兩天的觀影讓我改觀。因為,英雄的悲劇比較貼近真實人生。

小時候我喜歡超人,是因為他神勇而且是外星人(哦!每個孩子都曾經幻想自己不是地球人!),而且他在當克拉克的時候那種斯文俊美的樣貌,讓人感到很舒服,而且我最喜歡他隱藏自己實力的樣子。讓我想到了中國的俠客應有的風流。(哦!當然中國人不流行內褲外穿那一套!我們直接不穿那種多餘的東西!)後來,漸漸厭煩了正義的故事,才接觸到蜘蛛人。

大一的我,一直很期待自己可以在燕巢飛簷走壁,我想,那邊的生物夠多,也許哪天我被小青或小花輕啄,甚至是奇怪生物叮一下,我就有全新的力量。因為蜘蛛人是平凡人的突變,而且經歷再三的心境轉折:叔叔的死讓他體會到「能力越強,責任越重。」黑暗力量的擺脫,讓他知道了自己的極限。

最近,我看了鋼鐵人,看這個有錢的公子哥炸毀了城市與車子,心中莫名的開心。因為,他不是刻意的破壞,而是為了重建而破壞。可是,同樣都會破壞建築,蝙蝠俠就讓警察、市民、對手都恨得牙癢癢的!因為,他是黑暗騎士,因為,他扛的起那樣的苦痛。蝙蝠俠生於黑暗之中,長於悲慘之中,親眼見到父母親在面前慘死,又得不到別人的認同。警察追捕他,(連警犬都咬他),女朋友以為他永遠不可能安定而與其光明騎士拍拖,犯罪想殺他,又不能夠展現自己的真實身分。怎一個慘字了得!

英雄不是抱著美女、拿尖端武器掃射的超人,而是面對自己內在脆弱的人物。這個脆弱的世界需要浪漫,也需要童話,這些超級英雄的故事都不是給小孩看的,而是讓我們反省自己,省事面對困難和選擇時候的勇氣。這個世界需要多一些的「不可能」,才能夠讓不可能變為可能。超人的弱點、蜘蛛人的情愛、鋼鐵人的霸氣和孩子氣、蝙蝠俠的隱忍和重擔。一個人當英雄是很寂寞的,在黑暗中的英雄更是讓人心疼啊!

待續‧‧‧‧‧‧


蝙蝠俠維基百科

蝙蝠俠:開戰時刻
一個人該如何改變世界?

這是布魯斯韋恩(克利斯汀貝爾飾)在親眼目睹他的父母在高譚市街頭被歹徒開槍打死後一直縈繞在腦海的問題,這起不幸的悲劇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他想要繼承他的父母為社會無私的奉獻精神,但是他受到罪惡感及滿腔怒火的痛苦煎熬,一心想要為他的父母報仇,但是這位年輕的億萬富翁對社會正義感到徹底失望,於是決定離開高譚市,隱姓埋名、環遊世界,尋找打擊犯罪最犀利的方法,讓世上窮兇極惡的壞蛋聞之喪膽。

他在世界各地到處遊蕩,為了了解罪犯的心理,於是決定自己也親自犯罪,但是卻被逮捕入獄。他在獄中遇到一個名為杜卡(連恩尼遜飾)的神秘人物,他成為布魯斯的師父,傳授他一身高強的武藝以及堅強的意志力,讓他擁有打擊犯罪消滅邪惡力量的能力。但是他很快就被正邪難分的影武者聯盟看上,影武者聯盟的頭頭忍者大師(渡邊謙飾)想要邀他加入他們的行列。

布魯斯重返高譚市後發現這座曾經興盛的大都會已被橫行霸道的罪犯以及貪污腐敗的官僚控制,而他原來充滿為社會奉獻及服務的精神的家族事業韋恩企業,現在卻被現任的執行長厄爾(魯格豪爾飾)掌控,成為一個唯利是圖的大財團。

這時布魯斯的兒時好友瑞秋道斯(凱蒂荷姆絲飾)現在則是高譚市地檢署的助理檢察官,由於黑幫老大卡曼費康尼(湯姆威金生飾)收買了高譚市的高官政要,她一直無法起訴最兇狠的罪犯。而該市的精神科醫師克萊恩醫師(西利安墨菲飾)也為黑幫老大費康尼的打手以精神異為由脫罪。

布魯斯韋恩藉由忠心耿耿的老管家阿福(米高肯恩飾)、正義警官戈登(蓋瑞歐德曼飾)以及他在韋恩企業的盟友盧修福克斯(摩根費里曼飾)的協助下,成為打擊犯罪的化身蝙蝠俠:一個戴著面具的正義使者,使用驚人的身手、高超的智慧和高科技武器,對抗威脅要摧毀高譚市的邪惡力量。


黑暗騎士【黑暗騎士】由上集【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與飾演蝙蝠俠(本名布魯斯韋恩)的男主角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再度聯手打造全新的蝙蝠俠系列。
蝙蝠俠全力打擊犯罪活動,這次加上正義警官吉姆戈登和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的鼎力相助,蝙蝠俠蓄勢待發剷除危害高譚市的犯罪組織。蝙蝠俠與兩位官方人物的合作雖然更具優勢,不過他們很快就發現自己成為敵人鎖定的目標,此人便是高譚市居民聞之喪膽的「小丑」(Joker),正是勢力漸大的犯罪組織首領。他在高譚市掀起一片混亂,使得替天行道的除惡英雄蝙蝠俠再次出擊。

本片的演員陣容堅強,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斷背山】)飾演「小丑」這個邪惡的壞蛋角色;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料理絕配】)飾演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口白人生】)飾演蕾秋道斯;【蝙蝠俠:開戰時刻】中已現身的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哈利波特】系列)飾演警官吉姆戈登;奧斯卡獎得主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心塵往事】)飾演老管家阿福潘尼沃斯;以及奧斯卡獎得主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登峰造擊】)飾演盧修福克斯。

【黑暗騎士】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 Legendary 影片公司出品,Syncopy 影片公司製作,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最新電影作品。克里斯多夫諾蘭多才多藝,除了擔任導演,也參與這部電影的其他創意和製作工作。編劇是喬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與導演本人;故事構想是大衛葛爾(David S. Goyer)與導演本人。製作人是查爾斯羅文(Charles Roven)、艾瑪湯瑪斯(Emma Thomas)與導演本人;執行製作是凱文德拉諾(Kevin De La Noy)、班傑明梅爾尼克(Benjamin Melniker)、邁可奧斯蘭(Michael Uslan)與湯瑪斯塔爾(Thomas Tull)。影片中的人物原型來自DC漫畫,蝙蝠俠系列的創作者則是鮑伯凱恩(Bob Kane)。

幕後創意團隊人才雲集,包括兩度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攝影指導華利費斯特(Wally Pfister,【頂尖對決】、【蝙蝠俠:開戰時刻】);奧斯卡獎提名的製作設計納森克羅利(Nathan Crowley,【頂尖對決】);奧斯卡獎提名的剪輯師李史密斯(Lee Smith,【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奧斯卡獎得主的服裝設計師琳迪罕明(Lindy Hemming,【酣歌唱戲】);以及電影配樂師是獲奧斯卡獎提名多次的奧斯卡獎得主漢斯季默(Hans Zimmer,【獅子王】、【神鬼戰士】)與七度獲奧斯卡獎提名的詹姆斯紐頓霍華(James Newton Howard,【全面反擊】、【絕命追殺令】),兩人之前就合作過【蝙蝠俠:開戰時刻】。

這次的【黑暗騎士】中,有六個段落是使用 IMAX 攝影機拍製而成,包括影片開場的6分鐘。這是電影史上第一部商業大片選擇性地在部份段落使用IMAX 攝影機拍製,革命性地結合一般和 IMAX 兩種電影格式。 The IMAX Experience® 會在 IMAX DMR 戲院上映;另外,使用 IMAX 攝影機、以 15/70mm 底片拍製而成的場景可垂直擴至整個 IMAX 螢幕,甚至可產生八層樓高的效果,使觀眾得以享受刺激逼真的觀影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