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好評: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記得幾個月前參加了一場研習,關於性別認同與性別教育議題的,在會場中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兩股力量:有一種力量是想要喚醒大家對性別教育的重視,另外一種力量則是無所謂的漠視。我清楚的聽到有人說:「性別,哪有那麼麻煩?男的就要愛女的,女的就愛男的啊!還選什麼?都是隨便亂講的!」我當時聽到制樣的評論覺得很可悲,因為,就連第一線的教師都無法用正常的方式看待性別議題,我們又如何能奢求性別平等?

在青春期的躁動與主流價值激盪之下,許多人選擇了壓抑,許多人選擇了叛逆!不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而是害怕自己被傷害。我一直記得《逆女》裡面的清清說:「我們沒有傷害別人,為什麼別人要來傷害我?」那是一種非常沉重的呼喊,而且無能為力。電影裡面的主角在別人無知的好奇之下被傷害、侵犯,那是一種很自私的暴力。一個雙性人要面臨的不是選擇,而是逼迫著要選邊站。其實,誰有能力和權力為別人決定終其一生要用什麼樣子活著?多數人認同的不一定對,能夠尊重別人的一切才是重要的。

在網路上很多人會用「肛肛好」來取笑別人,其實,如果真的愛一個人的話,用什麼樣的方式取得性的快樂和自主有關係嗎?應該被唾棄的是濫交、雜交、一夜情,而不是彼此深愛互信的閨房之樂。而且同志也不應該是挑戰演技或是迎合評審的議題,那是一種愛情的方式,在愛情的世界裡又太多的不可能。因為不可能所以值得珍惜,不是因為想嘗鮮,不是因為感情受傷,也不是因為對愛失望。只是很簡單的在人海中遇見一個能夠相愛的人,只是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性別認同很重要嗎?一定要按照大家說的樣子去做嗎?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都只是一種分類,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什麼原罪!在愛情的世界裡面只有愛不愛,沒有世俗的對不對,旁人無權參與!可惜的是,我們活在一個多數人可以隨便拿石頭丟人的時代,很可惜,我們就算不丟石頭,也難免被千夫所指而覺得人言可畏。在這部電影當中,很多人看到了選擇,看到了主角的弱勢,但是,我看到的是主角比別人堅強的一面。因為,她(他)選擇維持現狀,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們呢?真的選了自己想要的嗎?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