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如果說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只能是秘密,那我寧願超越時空見所愛的人一面。

今天看了由周杰倫和桂綸美演出的〈不能說的秘密〉這部電影,剛開始,完全是衝著「片名」去看的,沒有事先看劇情介紹,也不想知道結局,只是想看看這兩個主角可以給我什麼樣的感動,秘密,既然是不能說的,那麼一定有很深的感情,我想看看〈頭文字D〉和〈滿城進帶黃金甲〉裡的主角演技到底有沒有進步,也想看〈藍色大門〉的亮點能不能再次給我感動。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我以為要以純愛的心情來理解;看到了中段的部份,我忽然以為自己在看鬼片;到了最後,我終於知道自己欣賞的是一部科幻片。

故事的內容是敘述葉湘倫和小雨兩個人藉由〈秘密〉這首曲子,完成穿越時空的愛情:小雨為了湘倫走到未來,湘倫為了小雨回到過去。嚴格來說,故事並不嚴謹,也存在了許多邏輯上、解釋上的問題,雖然有一些讓人感動的部份,可是看完了之後,留在我心中的只有幾個片段:鬥琴、四手聯彈、舞池裡雙人武、舊琴房的擺設飛起來、立可白表情意的遺憾。然後,感動之餘,我不知道整部電影要表達、探討什麼樣的思想。

一部好的電影可以讓人有完整的感動,可是,〈不能說的秘密〉帶給我的,是一種聽覺上的饗宴,是純愛與現實與科幻的衝突,是很平板的敘述。就像是一篇作文裡有了幾段佳句,可是因為文不對題與首尾衝突,所以不能夠得到高分。文章裡的錦心繡口可以增強內容的可看性,可是不能夠只有把格言背完,還要有自己的想法。這部電影寫了太多沒有消化的格言,所以,被扣分。以下是我的小小意見:

第一,跨越時空的已經不是新鮮的主題,在韓片〈觸不到的戀人〉中就已經達到悲情的極致。同樣是穿越了時間的因素,〈觸不到的戀人〉給人的印象非常完整,活在不同的時空有不同的認知,可是,不能夠太超過。為什麼小雨會愛上湘倫?為什麼湘倫可以回到過去?為什麼時間可以控制?有太多的因素沒有交代清楚,〈蝴蝶效應〉中回到很多的時間點嘗試解決問題,可是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讓我們也跟著遺憾。可是〈不能說的秘密〉告訴我們秘密不能說,但是可以偷偷暗示。如果只是如此的科幻片,我願意選擇〈我的野蠻女友〉,有悲有喜有未來。

第二、鋼琴比賽的部份。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海上鋼琴師〉中狂熱而精采的比賽,在畫面中,我挑戰著自己的視覺,在聲音裡,我控制著自己的心臟。那樣的音樂與表情演繹,會讓人發狂。那種狂是很自然的驚嘆,並且用很影片和西方的方式來呈現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一個部份:王小玉說書。我在劉鶚的文筆下讀到了聲音,可是,我無法體會那是什麼樣的心情,為什麼大家那麼期待白妞?但是看完〈海上鋼琴師〉之後,我完全理解兩強的對決並不是比技巧,而是展現生命力。很可惜的,在〈不能說的秘密〉當中,我只看到了比賽,我沒有看到一種「渴望」。

第三、立可白表情意的橋段很感人,但是,讓我想起了〈哈利波特〉。(冏rz)兩者差在一個是寫在筆記本上,一個寫在桌子上。二十年前好像還沒有立可白啊?我記得小學時只有擦子!(雖然這部是科幻片,可是,這個漏洞太明顯。)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立可白唾手可得?就這麼剛好有人拿給湘倫,正常人應該拿個鋼筆、原子筆吧!

第四、這部片子裡的親情詮釋讓人覺得很薄弱。相依為命的媽媽和女兒,爸爸和兒子,有種說不出的怪。小雨到了未來怎麼不去看媽媽?(雖然媽媽看不到她,可是女主角可以可以偷偷看啊!)媽媽看到湘倫怎麼不覺得很面熟?爸爸和兒子難道延續了〈頭文字D〉的相處模式?媽媽突然開門讓湘倫進房間也很突兀?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有種:啊!原來他們在熟悉當中又著麼的陌生!啊!原來片名叫做說不出來的秘密是有道理的啊!可是,劇情步就是要讓人了解秘密嗎?怎麼隱藏了那麼多的真相?

看完之後,我的感動在電影之外。這部電影讓我複習了很多看過的影片,並且讓我自己有種「長大」的喜悅。或許,穿越時空的不只是電影裡面的人物,而是我從這部影片當中回想到我當時看那些經典的心情。李安曾經說過:「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那麼每個看電影的人其實都是在回顧自己的成長與生命。我很慶幸自己可以這樣的詮釋「秘密」,我想,如果男女主角說了祕密會怎們樣?時空會扭曲嗎?歷史會改寫嗎?人生會重來嗎?一切都是未知,所以,秘密還是秘密。

最後,我想到了一個問題:如果我可以回到二十年前,我要去見誰?我的心中已經有答案了!雖然我少了一本琴譜,少了一雙能再彈鋼琴的手。我還是願意用盡所有力氣,站在教室外,衣衫襤褸的向我所愛的人微笑。歷經痛苦之後,我還是想笑著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