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法證先鋒Ⅱ及大家來破案

話說上星期天忙著看港劇《法證先鋒Ⅱ》(應該改成馬幗英的生活及愛的選擇),雖然在案件的陳述上沒有CSI那麼的精確,但是,對於感情和人性的描寫卻讓人覺得感動。對於偵探劇來說,要兼顧推理和劇情是很不容易的,往往會被片段誤導推理兇手的理智。好幾年前我看《冰的世界》,前一陣子我看《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到了最後都有種想「掀桌」的感覺,可是,總是忍不住繼續看下去。兩個月前我看《嫌疑犯X的獻身》感受了一種莫名的悲哀,看法證先鋒的時候雖然我很同情兇手的心情。但是,我不同意他們用極端的手段殺人,這個世界該死的人太多了,不是某些人消失就可以變好的。

平常我喜歡看柯南,有推理又有感情,而且不讓人覺得可怕。CSI和金田一部分畫面都太驚悚了,常常會被嚇到。做了底下幾個題目,感覺非常容易,大概是習慣了推理的模式了吧!哇哈哈!好期待繼續看其他的偵探劇!


http://tvcity.tvb.com/drama/forensicheroes2/special/4/大家來破案

══════════════════════════════════════

問題一:富翁之死

千萬富翁乘坐私人直昇機到別墅渡假,但一個小時以後,直昇飛機卻折回機場,機師向警方報案稱,富翁在飛機飛行途中,突然自己打開機門,跳機自殺,而且在椅子上留有一封遺書。警探立即到直昇機上調查,果然發覺富翁所坐的椅子上有一封遺書,其內容表示厭倦人生,所以自殺,與人無關。警探經過研究,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破綻,立即將機師拘捕,指出是他把富翁推出機外,然後把遺書放在椅子上。為什麼警探研究出這樣的結論呢?

A:因為富翁與機師是舊識
B:因為機內有掙扎痕跡
C:因為氣流

══════════════════════════════════════

問題二:誰人下毒?

甲和乙都是黑社會頭目,他們因為爭權奪利,相約在甲家中進行談判。談判之前,甲替乙斟了一杯威士忌並加冰。為了讓對方放心飲酒,他自己先喝兩口,表示酒中無毒。於是乙放心飲酒。可惜雙方酒還未喝完,談判卻破裂了。這時雙方人馬正準備火併,乙卻突然倒地斃命,一時間秩序大亂。警方趕到現場調查,發現酒中有毒,但甲否認曾下毒,並且力證自己也曾喝過那杯酒,在場也有不少人是可以證明的。因此,認為是乙自己服毒自殺。一個聰明的探員仔細觀察了一切,聆聽了甲的口供,立即將他拘捕,並指出他的殺人方法。你能知道什麼方法嗎?

A:因為唇印
B:因為指紋不符
C:因為冰內藏毒

══════════════════════════════════════

問題三:董事長之死

一間公司的副董事長和往常一樣,替董事長斟了一杯威士忌。可是這次他已神不知鬼不覺地在酒杯中下了足以致命的毒藥。事後副董事長偽裝成董事長自殺的樣子:

1.先偽冒董事長的筆跡,用鉛筆寫了一份遺書。
2.寫完後發現有些文字不像董事長的筆,於是用鉛筆頭的擦膠擦去,再寫一次,直至完
全寫完為止。
3.在把鉛筆放到董事長手中前,小心地抹去自己的指紋。
4.把董事長酒杯上自己的指紋抹去。
5.預先已找到了一個時間證人,證明自己不在現場。

副董事長自認一切佈署得天衣無縫,誰知警方一到調查後,便判斷董事長是被殺的。究竟線索在哪裡呢?

A:因為他左手按著紙的紙紋未擦掉。
B:因為留遺書的人不會擦掉整封遺書
C:因為寫遺書都會用原子筆

══════════════════════════════════════

問題四:謀殺親夫

警局接到某太太報案,說她的丈夫突然無故死去。警長馬上帶了法醫官到她家去。據那太太說,他們晚飯後和往常一樣吃水果,太太親自切開一個蘋果和丈夫一人吃一半,誰知丈夫才吃了幾口就突然死去。法醫官馬上從死者胃中的蘋果殘渣中,發現有毒藥。進一步調查顯示,那太太私下與男管家鬼混已久,只要丈夫一死,她便可以承受所有遺產。很明顯,太太是殺丈夫的兇手,但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而且,他們的女僕是親眼看見太太和丈夫同吃一隻蘋果的,為什麼太太又沒有中毒呢?

A:毒藥塗在刀的一邊
B:因為太太唇上有毒
C:丈夫只是心臟病發

══════════════════════════════════════

問題五:運毒之謎

警方獲取一項線報,由歐洲來了一個交響樂團。其中有一名音樂師企圖利用這次的機會,把毒品偷運到本地。因此,警方已佈下天羅地網,樂團一到達,立即進行了嚴密的搜查。警方首先檢查了所有的行李,但一無所獲。後來警方懷疑,毒品是藏在隨團而來的各種樂器之中。但是經過仔細搜查,除了琴盒和鋼琴之內,放有一點點的防潮藥以外,並沒有什麼毒品。不過最後這些毒品還是被發現了,只要你看清楚上面警方所搜查過東西,好好想想,也一定能知道的。

A:毒品就是放在防潮珠袋內
B:毒品在樂器夾縫內
C:毒品在被發現前已經掉棄了


答案一;富翁之死
飛行中的飛機艙門突然打開,會因艙內高壓,艙外低壓而把艙內的東西扯出,因此,信件不可能放在椅子上不被吹走。

答案二:誰人下毒?
劇毒就藏在冰的中心,乙喝酒時,冰尚未完全溶化,毒藥不致外洩。

答案三:董事長之死
問題在副董事長用擦膠擦了整封遺書重寫,寫遺書的人都想死了,如何會有心機用擦膠擦了所有字重寫呢?

答案四:謀殺親夫
毒藥塗在刀的一邊,切蘋果的時候,那邊的毒藥就會黏在蘋果上,太太吃的是沒有毒的那一邊。

答案五:運毒之謎
毒品就是放在防潮珠袋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