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評:破事兒

評:破事兒

最近演藝圈被陳冠希的不雅照事件弄得人心惶惶,許多的明星一直跳出來自清,甚至喊出高價懸賞金,連電影的宣傳也拿這件事情開玩笑。其實,沒有那麼嚴重,《破事兒》裡面的重點不在於「性事」,而是一種零碎的、生活的、惆悵的、無奈的、喜悅的片段。

以拼湊型的影片來說,這部片不算什麼,也不太值得花錢進電影院。(難怪對岸的網友已經把它放上網路)。論意境不如《愛是你愛是我》有品,論感傷也不如《悲傷電影》深刻。但是,就是那種淡淡的抑鬱和哽在眼裡的淚,讓人感受到這是真的發生在生活中的小事情。

故事裡面的人物都可能在我們的身旁:性生活不協調的夫妻、下流無行的夜店浪子、想為女朋友準備驚喜的學生謊話、期待女朋友幫他口交的男子、召妓之後感傷的電影人員、還有,我最喜歡的兩個女學生的生活經歷。

以拍攝手法來說,的確很粗糙,只是幾個箭單的場景,外加上幾首音樂。可是,因為是生活,所以不需要太氣勢磅礡,也不必有很多教條。如果這部影片用「愛樂」來配,或者是用大氣磅礡的聲光來襯,我才會想要罵人吧!

網路上有個朋友說:「以前看電影都是想要放鬆,想要讓自己舒服。可是現在看電影都搞的像學術研究一樣,失去了看電影的娛樂意味。」我很贊成!以前的影評需要說電影好在哪裡、壞在哪裡,說說感動。現在的影評連撞碎了一個花瓶都要尋找象徵意義。如果以這樣的眼光來看,或許破事兒裡面的哭泣、場景、牛肉麵、內衣顏色,都會變成需要演繹的片段。

這部片雖然簡單,可是,在其中的感情不簡單。每個人物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的很到位。這不是很生澀的表演,而是很生動的投入。我認為演員必須要讓自己融入角色當中,哪怕演的是自己的生活,也要讓人感受到不同於生活的真實。很多演員做不到,太OVER,很多演員枚做到,可是能做到的又不一定在一部好片裡面,藝術真難啊!

破事兒的「破」,碎在我的眼淚當中。那兩個可愛的女學生迥然不同的人生,那對教授夫妻的嘗試溝通,不忘幫男友做節的女「飄飄」,很生命、很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