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好評:《珍愛來臨》

好評:《珍愛來臨》

《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艾瑪》的作者珍奧斯汀,她的經典文學創作不斷被改編成電影,然而她的真實人生卻鮮為人知。而在這部電影當中,我們從導演的角度看到了一個女子以及那個時代的生活和選擇。

那時候的女生,每天大概都在盤算著要如何嫁給有錢人,也一直努力的為自己的未來打算。在這部劇集當中,我卻看到了超越了世俗的決定。年輕時的珍.奧斯汀刻骨銘心的戀情,她的姊姊、家庭、情人、追求者,成為了我心中的一聲嘆息。

有結局的愛情故事中將變成柴米油鹽的世俗,沒有結束的依戀與悵惘卻是兩個人心中的遺憾。在命運的捉弄之下,不管最後有沒有在一起,都必須出代價:如果結婚了,兩個人要面對經濟、生活、輿論的多方面壓力,也等於毀滅了兩個以上的家庭。但是,分開了之後,可以成就一個法官、一個作家、一段永恆,那又有何不可呢?

我很感動的是這兩個人的分開不是不愛,而是超越了愛。珍放棄了私奔,還給男主角自由,男主角雖然結婚,可是卻將女兒取名為「珍」,縱然沒有結局,也是一種恆久的記憶。愛一個人,不只是祈求終生相守,看著對方的微笑,也是夢寐以求的等待。

大學時,看過一部韓國片《假如愛有天意》(或者翻譯為緣起不滅),在笑中帶淚的詮釋和兩代的悲喜交雜之下,上一代的姻緣終於在下一代開花結果。雖然《珍愛來臨》沒有繼續下一代的故事,可是,為了這種生命情調感動的讀者或是觀眾,早就接續了那種淡淡的緣分啊!

看了一部好電影,內心非常澎湃!哇哈哈!繼續讀書去也!(謎之聲:妳是考生!早就該讀書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