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好評:《贖罪》

好評:《贖罪》

會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廣告做的滿聳動的,吸引了我的注意,人的一生當中難免會犯很多的錯誤,可是,怎麼樣的罪行會讓犯罪者感到後悔呢?又是什麼樣的感覺會讓人繼續的愧疚?在這樣的猜測之下,我看了這部電影。

剛開始的描述有點悶,可是音樂、畫面很乾淨,場景處理的也很乾淨,所以,可以讓人毫不猶豫的繼續看下去。人物的個性雖然沒有很立體,可是卻能看出了每個人不同的選擇。藉由一個強暴的事件,拆散了一對情侶,被污陷為兇手是無辜的青年,本來前程似錦,卻因為一個小妹妹的證詞而客死異鄉。本來可以得到幸福的女孩,也在思念和意外中喪生。而事件的始作俑者沒有遭受任何處罰,繼續的過日子,反而是別人幫他承擔了所有的苦痛。

人生真是荒謬啊!世界真是荒唐啊!冤獄處處有,可是,受害的往往是無能反抗的人。以前看錯斬崔寧的時候是氣,再看楊乃武與小白菜的時候是怨,看著六月雪的時候是淚眼迷濛,不是同情,不是理解。而是根本無法認同那個至人與死地的輿論與社會。天可憐見,天若有情?

贖罪的人最後用文字帶來了一點回饋,可是,我恨透了這樣的方式。那個最偽證的小妹妹永遠不知道什麼叫做贖罪,她不是「給予」別人幸福的結局,因為,她的愚蠢根本還不起別人的生命。而且,她憑什麼理直氣壯的說要「給予」?縱然她說出了真相,又有什麼樣的助益?別人的靈魂依然受苦,背負著不潔的罪名,死於非命。

我痛恨著戰爭,痛恨著大時代帶給別人的流離失所。太多太多的不幸都來自於人的自私與貪婪,我們能夠做的微不足道,我們能夠享受的實在太少,可是我們只要一兩句話就能夠輕易的傷害別人!何謂「成人之美」?如果故事中的小妹妹能夠放下自己不成熟的愛戀,成全了姊姊與男主角的幸福,她應該也可以獲得幸福的。不需要靠著贖罪來減輕自己的痛苦啊!

心很痛,很難過!如果我被誤解了會發瘋,可是,我一直會想起電影裡面的人一直說的:「come back!」回來,回來,把自己的善良和冷靜找回來,留著一條命從戰地回來,等著一個結局從翻案中回來!真正的罪惡是無法救贖的,真正的贖罪是不需要形式的!故事結束,在一個可能的、應該有的幻夢裡,只是,看著的人,依然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