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放牛班的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


昨天晚上,意外的看了〈放牛班的春天〉,讓我對教育和教學有新
的看法,很難得可以讓自己浸淫在音樂和電影的世界裡,全心的投
入,沒有雜質,單純的享受一個故事給我的感動,我想,這樣的小
品,就叫做「溫柔敦厚」吧!

好的老師可以改變人的一生,這個課題其實我很早就知道了,很多
的電影也一再的重複師生之間的感情與溫情,一再的被觸動,不只
是因為心有戚戚焉,而是因為自己在教育界,所以更清楚一個老師
的重要性。劇情很簡單,音樂很動人,主角很入戲,所以,我也跟
著那一年的回憶起伏跌宕,在馬修老師的指揮下吟唱生命的旋律。

我欣賞馬修老師的無私、無悔,當他離開輔育院時,載滿祝福與感
謝的紙飛機飛滿天而窗口揮動著無數小手和老師再見...一個老
師能夠這樣,就夠了。老師的真心,孩子們都知道,能夠讓這樣的
奇蹟發生,更是上天的恩賜,在音樂中,孩子們找到了自己的空間,
每個人都分配到一個位子,男高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低音,甚
至不會唱歌的孩子也可以當特別助理及譜架,沒有人被忽略,在各
司其職的狀況之下,合唱團才可以發展,生命才能完美。

男孩--莫翰克的「天籟美聲」能讓人感動地不停掉淚,他的聲音很
空靈,能撫慰人心,可以讓人的心情安定下來,美的事物是視覺的
饗宴,美的聲音是聽覺的福分,能夠聽到這樣的聲音,我覺得非常
幸福。整個人都輕鬆了起來,就像是重生一樣。

今天早上,剛剛向自己的導師班訓過話,我不知道他們懂了多少,
但是,我看到了很多純真的小眼睛無辜的看著我,的確,沒有每個
人都做錯,但是,團體的生活就是這樣殘忍,有些時刻我們都要為
別人的自私付出代價,不用怨恨,也不需要委屈,只要記得那時候
的心情,然後避免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這樣就能夠提升。連鎖的
反應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機制,但是,我們能夠作開啟善端的第一步。

電影裡的一個反社會孩子,因為校長的冤枉而被迫退學、進入監獄,
最後,當他被證明無辜之後,回到教養院裡「點火」,幸好因為馬
修老師帶學生遠足,而沒有人員傷亡,但是,這讓馬修老師被趕出
學校,讓馬修終其一生都成為「失敗者」或「無名小卒」。這樣的
結局,或許不夠完美,不過,曾經在一群人的心上烙上印記,就是
最誠懇的軌跡。

馬修恰如春風,推開了凜冽寒冬,所以,放牛班,才有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