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錯魂記第八場泣別

錯魂記是歌仔戲裡面內心戲非常多的劇本,放在舞台上也許比較沉悶,但是仔細玩味當中的情感,讓人有種無奈惆悵卻又無法解釋的鬱悶感。

洪瑞襄的表現不錯很細膩,美雲老師更是「好犀利」的把男人的深情、對妹妹的愛護、不知如何面對靈魂錯置的矛盾演得絲絲入扣(且看0:38)。沒有整場看完的我,卻好喜歡那些片段,從錯魂記劇本當中的文字想像也讓我充滿了悲悽啊!看到美雲老師哭,我也跟著掉眼淚!看到瑞襄離開家門,還有畫面的漸暗,我真的不知當事人是如何做這樣決定的。畢竟,歌仔戲是教忠教孝,畢竟靈魂迴轉是很難讓人信服,畢竟亂倫是會被千夫唾罵,人生還是要過啊!作這樣的決定,只能說是悲慘中比較不會傷害人的處理。

唉!我好想看惠君老師扮演瑞襄的角色啊!那一定會是非常棒的演出!



義明、雅蓮夫妻膝下無子,養育年齡差距甚大的小妹慧君,他們都熱愛南管音樂,而台南城的南管秋祭大會將近,這三人所屬的館閣「雅音齋」也正加緊練習,希望能在秋祭大會中奪得頭彩。
某日姑嫂兩人出門行香,天雨路滑轎子跌落溪谷,嫂子雅蓮的身體死去,靈魂卻陰錯陽差進入妹妹慧君的身體,從此必須在外人面前扮演妹妹,而青年公子陳文清對妹妹展開熱烈追求,表面上是哥哥而實際上是丈夫的義明當然無法接受……

這樣的困境持續了一陣子之後,某一天妹妹慧君的靈魂回來了,義明一方面高興妹妹重回人世,一方面又憂傷著妻子的靈魂將逐漸離去;妹妹因為驅走嫂嫂的靈魂而內疚,嫂嫂卻認為原本就應該將屬於妹妹的身體還給妹妹的靈魂。

某一天夫妻舊地同遊當年戀愛的荷花池,雅蓮正式向義明告別,從此她的靈魂不再存在於人世。

三年後,妹妹慧君的婚禮上,慧君也向哥哥義明感謝十多年來的養育之恩,卻因為一個極親暱的肢體動作,義明發現原來眼前待嫁的人不是妹妹,而是自己的妻子雅蓮……

這是妻子的背叛?抑或是不得不然的超脫或破解?原本相依為命的兄、嫂、與小妹三人,因為一場意外的災禍,被迫面臨不同的人生境遇,尤其夫妻間的相知相疼惜、不捨與相互體諒,更足以表現人間的無價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