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胭脂紅──唐美雲的美麗與哀愁

等了好久終於借到了《胭脂紅──唐美雲的美麗與哀愁》這本書,火速的進入書中的世界,對於美雲老師有更多的崇拜與理解。我私心覺得,美雲老師比明華園的孫翠鳳還棒,無論是身段、唱腔、眼神以及氣勢,都讓我深深著迷。或許,那種讓人捨不得將視線移開的感覺,除了她的認真,還有她的付出。

在父親母親老師的指導之下,耳濡目染和經典傳承,我知道背在身上的壓力也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她的父親戲狀元曾說:「戲狀元搬戲靠腹內,無腹內上台等人殺」(台語),除了對歷史文化的認知,小生、小旦、花旦都演出的全才也讓人驚豔。最難能可貴的是她靠著作秀、唱歌、演電視劇、演講的收入來支撐歌仔戲團,沒有十足的毅力是無法辦到的。

所以,在書中看到一段戲迷給美雲老師的文字,深感共鳴:「看完妳的戲,我的心沒有跟著回來‧‧‧哪一天你看到我,請記得把心還給我。」哇!即使她演《大唐風雲錄》裡的李元吉讓人恨的牙癢癢的,但是,我還是沒辦法討厭他,因為,「他的壞」正是因為「她的好」,這讓我看其他的唐裝戲都覺得無法入手,甚至直接在腦海裡面執行「變臉」工作,真厲害!


最後,我想糾正光陰的故事裡面一美的說法。許秀年不一定要配楊麗花,看看《添燈記》、《榮華富貴》、《大漠胭脂》、《龍鳳情緣》裡的兩人,真的太配了!還有,我不喜歡楊麗花!我喜歡葉青和黃香蓮!秀年和惠君都是美雲的!哼!



唐美雲官方網站
唐美雲部落格
百度美雲吧

錯魂記 -
義明、雅蓮夫妻膝下無子,與小妹慧君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這三人所屬的館閣「雅音齋」在南管秋祭大會前夕,如火如荼加緊練習。無奈老天的一個不小心,錯打一家子平凡的幸福。陰錯陽差的「錯位」,讓義明不知眼前是妻還是妹?禮義道德,抑或兒女私情?義明的矛盾,面臨抉擇...


http://mymedia.yam.com/m/1948327「錯魂記」唐美雲老師自彈自唱南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