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蝶谷殘夢

連著兩個禮拜六,我都守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公視表演廳,雖然我很氣公視把表演廳調到晚上11點到12點半,但是,為了心愛的《蝶谷殘夢》我還是捨命陪君子的熬夜!真值得!真值得!雖然我的標準比較嚴苛,但是,這真的是一部好戲!

這齣戲是個大悲劇,充滿了人間的慘況:妻離子散、天倫夢醒、兄妹亂倫、所愛不得、愛極成悲、貪官污吏……。雖然,也有溫柔的配角在其中,但是,有時候溫柔也是一種殘酷,隱瞞卻釀成悲劇。如果注定有這麼淒婉的失落,或許,讓故事在還沒開始就結束,會是對大家最好的方式。

貫穿整齣戲的〈六月寒〉一曲,連續在我的耳畔響了兩個禮拜。
「日頭避唯佗位去,六月天哪會這呢寒?
月娘避唯佗位去?夜蟲蚯蚓攏失聲!
仰頭找無恁啊!茉莉無香,花也澹垂。
日頭月娘相招走去避,無光無熱的日子!
六月天哪會這呢寒?破裘仔找出來身軀幔。
六月哪會這呢寒?」

其實,我不喜歡看悲劇的,因為,人生已經夠慘了,不需要月別人的悲慘映證整個無情的世界。但是,因為是唐美雲老師的劇目,所以,我寧願冒著痛哭流涕、心情低沉的風險觀看。這齣戲的架構很大,想要表現的東西也很多,但是,總覺得想拼圖一般,拼拼湊湊的,在轉場上面有些突兀。雖然,交響樂團參與演出營造出悲壯的氣氛(有點喧賓奪主,還好主角夠強),現代化的舞台設計讓人讚嘆(尤其是最後噴血的那幕,讓人震撼),還加上張愛玲的經典名句把花和蝴蝶嵌合,還有許秀年老師小露香肩(我承認,我很愛看他們抱到床上的旖旎)。可是,整體的感覺比較像是歌劇(我一定要抱怨,男女主角下半場才相見是怎樣???),不像是傳統的歌仔戲,唱詞部份讓人驚艷,文學性很強、太強,強到讓我覺得:
哇!還好有字幕!
哇!這句要抄下來!
哇!原來這些字閩南語可以通押!

縱然有那些缺點,但是,我還是很愛!那事情坦上的喜愛,對於歌仔戲的奉獻和犧牲,用其他的收入來養歌仔戲團的唐美雲老師,我一定要捧場,我一定要支持!演員的魅力吸引了我的目光,這是這齣戲最成功的地方。唐美雲老師背負家恨的憂鬱慘烈以及面對愛情的怦然心動,加上白衣劍客的風流扮相,正到破表!

許秀年老師的身段、唱腔,一聲聲的低語呢喃,舉手投足之間的嬌媚,一聲聲的「阿兄」真是喊道人心坎底!如果我是阿兄,我真的可以不顧一切的為她犧牲一世。

洪瑞襄小姐的戲其實已經進步了,但是,在整齣戲當中頗覺多餘,如果刪掉,說不定可以讓時間的掌握更佳流暢(啊!不刪掉的話,就讓石惠君老師演啊!我一定重看N遍)。

趙美齡老師的書生演的恰如其分,只是太少讓他發揮的地方,真的好可惜!

呂瓊珷老師下半場的表現超悲壯,帶進整個背傷的氛圍,可是,劇本無法讓他徹底的發揮,也很可惜!

羅北安老師很認真、很努力!許仙姬老師唱了大部分的OS,可惜沒有露臉!

我開始期待今年的戲了!創新的過程一定需要陣痛期!我好希望下一場戲是所有的主角互飆,用原始的唱腔來感動我!我也好期待美雲老師、惠君老師、秀年老師一起同台!好想看哦!如果他們能在同台!我就拼著到台北也要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