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雞肋,就該丟棄 ── 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公視的節目有一定的水準,除了比較正常、益智之外,人生劇展的好影片總是讓人覺得感動。〈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是改編自胡淑雯的短篇小說,但是,在演員和導演的詮釋之下,有了比文字更犀利的力度。尹馨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不是美麗的花瓶、漂亮的女生,而是一個為了一個爛人執著的傻女孩。

床戲,我用快轉帶過,畢竟,那只是情慾的發洩。但是,我喜歡那些生活中的片段,猜疑、暴躁、行屍走肉、自殺、抽菸的片段。最令人動容的一場戲是她一邊化妝,一邊哭泣的看著自己,在經歷一場名為「雞肋」的愛情,甜蜜相守的誓言早已變質成甩不開的包袱,變了心的男人是另一個女人的肩膀,變了心的男人卻無法成為自己悲傷的依靠。

其中的一些警句讓我動容:
「中華兒女千千萬!不行就得換!」
→→不要為了愛情而愛情,愛情除了是甜蜜,還有責任,所以,如果發現對方付不起責任,最好趕快認清現實。不要希望對方改變,改變是很困難的事情,如果不相信,就改變自己看看!

「人的一生總是要心碎一次的。十七歲的那年太淺,二十歲的那次又有點太假,四十歲又怕會太痛,殊,三十歲的說不定剛剛好喔。」
→→如果十幾歲、二十幾歲就已經心碎過,或許當作打了預防針吧!我們的心是可以斷尾求生的!去掉了不好的過去,才有心的發展。心碎不會死掉,只會讓人看到自己沒看到的地方。

「回不去了。你去了哪裡,為什麼回不去了。我在這裡啊!為什麼是“我們”回不去了?我在這裡欸!」
→→陳明真有一首歌的歌詞:「痴情的腳步跟不上變心的翅膀!」

「有一天,妳會等到一個人,有一個人,他會親吻這個傷口。」
→→不要擁抱悲傷,陪在我們身邊的,縱然不是最愛的,但是,對方的等待和付出或許可以填補我的的傷,然後,一起帶著痊癒後的健康狀態一起飛翔。

「我曾經問過某個前男友,他說分手就是不再享受特權。沒有非回不可的電話,非見不可的面。收回特權,收回時間,時間變成自己的,但身體還沒回到自己。當我們追問,這一切怎麼開始的,事情其實已經結束。」
→→最後的幾句話後勁很強!(有老子的意味)這幾句話我有深刻的體認!結束曖昧的某人,打電話要我幫忙作聲韻作業!NO WAY !(當天,我拔了宿舍的電話) 不能當情人,也不可能再當朋友!腳踏兩條船的人,最好的結果就是裡外不是人!感謝上天讓我及早抽手!

「妳要去哪裡找一個清清白白的人,談一場乾乾淨淨的戀愛?所以妳告訴自己,當妳遇見一個只是有女朋友的,就算非常非常幸運的了。」
→→寧缺勿濫!不要為濫人找藉口!不然,最後要獨自舔傷口!

「妳現在知道,梨子爛了,還有下一個;青春結束了,還有青春。」
→→爛人!掰掰!或許,在別人的心目中,爛人是好人。但是,青春無價,不要為了爛貨虛擲青春。

這是ㄧ部相當值得看的影片。有好伴的人,看了會珍惜現在。沒伴的人,看了會慶幸自己沒受苦。介於其間的人,看了會思考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要談轟轟烈烈的戀愛,幸福不是每分鐘破百的心跳,而是,不管在什麼地方,每一分鐘都為了彼此心跳。

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 導演:陳慧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