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看完劉若英跟古天樂的《生日快樂》之後,有點感動,有點生氣,也有點心疼,沒有強烈的衝擊,畢竟像原聲帶裡面奶茶說的:「故事就是故事,故事抄襲生命,也被生命抄襲,生命沒有答案,故事也將永遠等待下一個疑問,永遠待續‧‧‧」

看電影之前,已經看過奶茶〈生日快樂〉的小說,只是當文字變成畫面,還是有不同的味道。這部電影的結構很簡單,結局也很好猜,可是就像生日快樂這幾個字一樣,只要聽到,就有一種溫馨的感覺,即使小米與小南最後沒能在一起,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純愛。小米與小南都是很「自私」的人,各自用不同的、甚至是極端的方式愛著對方:小米選擇與小南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小南選擇瞞著小米一輩子。我不認為他們的選擇是對的,看著他們的決定,我甚至覺得很悶,小米、小南有點討厭,可是我相信那些話、那些動作,就是小米和小南會做的事情。

明明知道自己在對方心中都有一個位子,可是還是分分合合的過了很多年,身邊各自有人陪伴,可是卻把最重要的一角空出來,深怕結局不如想像美好,所以寧願保留殘缺,縱然旁觀者看來很無聊但是卻是這兩個人愛對方的方式,也是他們傷害對方的方式。如果我是小米,我會很希望小南跟其他女生劃清界線,不要給別人遐想的空間;如果我是小南,我會希望小米勇敢的承認愛情的關係。既然彼此都在乎,何必要狠狠的畫對方幾刀,然後偷偷的心疼呢?

我一直在想,如果身為小南或小米的男女朋友,會有多大的折磨和痛苦?明明說已經是分手的兩人卻可以做很多只有伴侶會做的事:親吻、溫馨傳訊、擁抱,甚至在床上親暱。他們的心中的另一半是彼此,可是不約而同的放了煙霧彈給對方、朋友看,真相暴露之後情何以堪?他們成全了彼此的愛情,卻犧牲了其他人多年的幸福,所以,總是孤單,總是錯過。

每一年的生日都要說的「生日快樂」,也是彼此能夠承認記得對方的契機,一年一次的光明正大,隱含著無數次的椎心與牽掛,停電的時候想著、彈琴的時候想著、考試的時候想著、吃飯的時候想著‧‧‧想著、念著、卻不能也不願意承認,害怕離開卻又拼命逃離,眷戀著對方卻裝做不在意,用口是心非來搪塞自己的恐懼與膽小,拼命的把對方向外推卻又希望對方能夠無怨無悔的守候。俊男美女的配對之下,那首〈有多少愛可以重來〉貫串著郎貌女才的悲劇。能夠重來的,都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

有個故事說,國王不准公主與騎士相戀,所以安排騎士到競技場,要求騎士在兩道門之中選擇:一道門後是絕色美人,如果騎士選到就要跟這美女遠走高飛,不得再跟公主往來。另一道門後是兇猛的獅子,如果騎士選到就必須慘死競技場。公主知道門後是什麼,可是如果我們是故事裡的公主,騎士選擇哪道門都是心痛?要看著心愛的人死在面前,還是讓他在遙遠的地方活著?

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做任何選擇,我會讓騎士選擇,如果他選到美女,我就看著他走;如果他選到獅子,我就陪著他死。我希望給對方一個能夠幸福的機會,雖然看著對方幸福,自己會很難過很難過,可是,只要他活著的一天,我的心都會為他而跳,愛到了最後,不是相守不是責任,而是跟對方一起永恆。這樣的體認很不切實際,可是卻很浪漫。

奶茶在專訪中提到:「我很壞,我希望大家能把淚水凝在眼眶,等到某天,或是寒流來臨的某個夜晚,再回想起那些片段,然後突然發現自己懂了。」看完之後,我好像懂了,只是心仍舊有點疼,迴盪著:「生命沒有答案,故事也將永遠等待下一個疑問,永遠待續‧‧‧」


PS:
奶茶雜感:
奶茶是我很喜歡的女藝人,除了她的歌聲甜美、演技精湛、還有她的思想性,把她放到不同的故事裡面,就能詮釋出不同的感覺:《候鳥》裡無奈的太太,《20.30.40》裡猶豫的空姐,《人間四月天》裡悲情的幼儀,《日落紫禁城》裡被虐待的宮女,《澀女郎》裡的追婚少女,《夜奔》裡可憐的未婚妻,《她從海上來》的張愛玲‧‧‧都給我不同的感覺。而她的歌聲也伴我度過很多喜悅或悲傷的夜晚:曾經〈為愛痴狂〉,然後〈很愛很愛你〉、〈我等你〉、〈聽說〉,也曾經〈一整夜〉、〈一輩子的孤單》,我從十七歲追尋著她的軌跡直到現在,因為她演出、唱出了某些古典、藝術、孤單、惆悵、追尋、付出、獻身的感覺,也讓我體會到城市裡的角落有著「只是當時已惘然」。

天樂雜感:
男主角的出現,讓我ㄧ直覺得突兀,或許是因為古天樂與李若彤的神雕俠侶已經成為我心中的絕響,所以,當過兒與奶茶演對手戲的時候,我甚至覺得下一秒小龍女就會衝出來說:「過兒,怎的你不守信約?」

生日快樂官方網站:
http://blog.xuite.net/applause/happybirth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