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六號出口

六號出口

「如果青春註定要不斷地向前跑
他。 媽。 的。
我的出口到底在哪裡?」 ───六號出口

自己無法解答的問題,我習慣讓電影來告訴自己怎麼做。想起了麥田捕手的反抗、屠夫男孩的傑傲,六號出口的青年們多了一點俠義的精神,青少年的叛逆其實是對自我的掙扎,找不到出口,就拼命的跑、拼命的追,直到找到為止,沒有人可以讓他們停下來,除了自己真的想要停止。

我無意探討電影裡面的問題,援交的墮落、無所事事的揮霍、愛情的荒謬、老者的緬懷過去、警察的醜態,我只是很開心的看到大家努力的想要解決問題,讓自己活得開心一些。片中的女孩們想要把自己「冰凍」起來,不管是最美的一刻,或者是悲傷的心情,都被時間停住,忘記那些無法處理的。對我來說,死亡並不是解脫的最好方式,但是,我每一天都渴望重生。這樣的嚮往,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也是把現在「冰凍」起來。

我沒想到自己二十多歲了還在煩惱青春期的事情!我每天思考著自己會是什麼樣的人?我到底喜不喜歡這份工作?我要不要拋下一切去旅行?我能不能轟轟烈烈的出名一次?我可不可以不要隱藏真正的想法?我喜不喜歡現在的生活?以前,忙著讀書、考試,所以即使問自己很多的問題,最終還是希望自己不要想太多。我總是說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可是,我沒有想過如果當下都過不去,我要怎麼面對未來?

每天過一成不變的生活,起床、上班、教書,改作業、備課、回家。我曾經喜歡這種規律,可是我也痛恨這樣的安排。我只能夠偶爾脫軌,然後乖乖的把自己拖回體制內。我不是不想改變,只是,我必須為一些人活著。每個人背負著不同的期望,所以放棄不同的事情。我拒絕壓力,但是又和壓力共生。我在軌道上面一直奔跑、一直奔跑,可是,我還是找不到出口。我要的出口,只有自己可以找到,別人說的意見,都只是別人的門。

我時常想要飆髒話,對生活、對學生、對主管、對自己,但是我克制著那種慾望。只有在比較熟的朋友面前會有些真性情脫口而出。忍耐著一千萬個沒有嘯出的「干」,吞食著想傾巢而出的「靠北」,我還是笑笑的屈服在別人的眼光底下。髒話是不好的,可是,這個世界這麼的汙濁:政府官員貪污舞弊、經濟衰退的貧富不均、笑貧不笑娼的奇怪價值觀、檯面上和檯面下的兩套標準,我怎麼能夠對未來有信心?

以前有個老師說過:「那就看大愛台吧!」我十分不以為然,報導光明面是正確的,可是,不能鄉愿。我厭惡新聞台的腥羶色,但是,那就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啊!每個人都在無形的媒體下出醜,然後,不久之後就會被遺忘。忘不了的那些,就讓記得的人痛苦。我的忘性太差,所以,總是有太多的不平衡。跑啊跑,我繼續的跑啊跑。

如果青春註定要不斷地向前跑,我的出口到底在哪裡?是不是該見佛殺佛、見魔殺魔,才能夠得到真正的解脫呢?不管啦!他媽的!也許世界就像聞一多說的:「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這裡斷不是美的所在,不如讓醜惡來開墾,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或許我不應該找出口,應該要找到另一個入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