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想用久一點:《媽媽使用說明書》

 陪著女兒一起讀了伊藤未來《媽媽使用說明書》,覺得既溫馨、好笑又幽默,是一本充滿了現實感又有著美好結局的書本。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許最擔心的不是沒把事情做好,而是和我們很親近的家人一直不停的挑刺,然後讓我們沒有辦法平心靜氣的繼續日常,把自己的陪氣都撒在家人的身上,母親就是非常重要的、被針對的、也針對人的第一名。

媽媽有怎麼樣的使用方法呢?不是只有拼命稱讚,不是只有挑媽媽有興趣的迎合,而是真正的去關心媽媽的需求。而媽媽最想要的就是小孩的健康快樂、自我學習成長,還有能夠放心讓自己做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直被現實壓抑綑綁,所以與其說是會使用媽媽,不如說是怎麼學習和媽媽相處,讓親子之間都找到彼此舒服的距離。



故事中主角偉哲寫了一篇關於媽媽的作文,說了媽媽的「壞話」,然而那些內容其實都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細節和愛。另外一個對照組阿和和媽媽的相處,並不是那種媽寶和戀母的關係,而是因為太在乎了、把所有注意力放到孩子身上,失去自我之後的失衡。這兩個家庭各自不同,但是可以從細節中看到家庭背景、媽媽們知識水平和性格的不同,不過縱然有很多的不同,卻有著讓人感到開心的結尾。

偉哲的媽媽給自己一個逃逸、放鬆的機會,到韓國去參加同學會,而阿和的媽媽有那麼多的知識技能,重新回到職場也一定能夠找到新的路線。而偉哲學會了在適當的時間做該做的事情,發自內心的感受到嬤嬤的心疼和關愛,我想很自然的就減少了因為事情做不好而被罵的機會,然後也能夠讓媽媽真正的放心。

書中可愛的一點還在於媽媽有使用手冊,媽媽同時也會使用偉哲和爸爸,在這樣彼此都知道對方最需要、想要什麼的氛圍中,縱然只是平凡的日常,或許也堆積了很多的精采吧!我很喜歡書中的溫暖,也很開心地看到類似《頑皮故事集》或《倪雅達》的風格。比起說教和那些動不動就說應該要如何地親子教養,這樣的故事真正的打動了我,也讓我和女兒一起享受了一個美好的閱讀時光。

我想我需要好好地照顧自己,讓女兒可以多使用我久一點,我也想多了解她的小腦袋,或許小寶貝就算長大了,也願意和我一起分享生活呃喜怒哀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