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栗子人殺手》推薦文

《栗子人殺手》推薦文

    就算我的學術專業是研究暴力美學,可是再看到索倫‧史維斯特拉普Søren Sveistrup的犯罪小說《栗子人殺手》時,都感覺到不寒而慄。其實這部是我看過最恐怖的小說,但是我閱讀的過程依然必須要分成好幾個段落來完成,畢竟那些過於寫實和真實的細節和畫面都讓人覺得非常難受,順著作者的敘述,似乎可以看到兇案現場的殘忍和冷酷,也彷彿聞到了那中充滿血腥和屍體的惡臭。而那些冰天雪地的追逐、大火焚燒的詭異、罪犯自白的冷靜、官僚爭功諉過的嘴臉、媒體鋪天改地的獵奇……似乎都像在現實的生活中發生。

    故事的開端是一場慘絕人寰的命案,然後緊接著的是無法停止的殺戮,在這些讓人心惶惶的現場中,詭異的栗子人偶就這樣用挑釁又暗示的方式引逗著警方和關鍵人物。屍體被破壞的殘忍,加上縝密的算計,讓兩位負責的警探就在迷霧當中打轉,無法安眠又不能脫身。想轉調高科技犯罪部的妮娜.圖林和剛從歐洲刑警總部被踢出來的馬克.赫斯就這樣成為了這個案件的負責人,可是當他們越努力的抽絲剝繭,兇手就在遠方嘲笑著他們的無知。當他們試圖要搶佔先機,卻發現每一次的超前部屬也都只是徒勞無功。被耍得團團轉的警方,加上牽扯到「少女失蹤案」謎團的政府高層,破案與否都是鎂光燈的焦點,而兇手似乎有意挑戰警方的智商,也試圖報復塵封已久的往事。哥本哈根的十月不只是天后的寒冷,也直指著人心的涼薄。



    在作者的書寫過程當中,他不是只讓讀者猜測案件的走向,也讓讀者思考為什麼會有這些邪惡的發生。甚至作者在描述現在的僵局和過往的案件時,利用不同的視角讓讀者從偵查員、警探、部長、警方高層、受害人……的心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有自己的出發點,有自己的痛苦和地獄,然而我們慢慢會理解兇手不是正常人,他不是要報復這個無情無義的社會,他恨的只是當年沒有拉住他而後引發一連串悲劇的可愛女孩。然而,我無法同情兇手的思維,因為沒有人有義務為別人不幸的人生負責和背書,更不能因為自己的苦難而牽扯到其他無辜的人,縱然那些人都各自有自己的罪責,但是我們從來都不是替天行道的使者。

    作者在書中的謀殺拼圖是成功的技巧,不只是讓人有一起偵查的參與感,同時也有對於兇手的憤慨和厭惡,雖然兇手的遭遇其情可憫,但是他的作為當誅,因為他運用了自己的職權傷害了許多人,而且他的作為對那些受害者來說都是罪惡。兇手想要追尋的是他曾經幻想過得幸福,然而他用栗子人來象徵著那一段短暫的時光,他也用栗子人來控訴他所失去的尊嚴。凝視深淵的時候深淵也在凝視著自己,用殺戮手段來終結苦難或是爭取關愛,最後永遠填不平心中遺憾的孔洞。

    其實這是一本結合了犯罪、偵探、家庭、親情、收養、愛情、職場……的小說,但是讀者除了要有耐心從頭到尾一路相隨,也必須要有強一點的心臟以免得知真相時、走到命案現場時心裡崩潰。這雖然是小說,不過那也直指了人心的黑暗,也讓讀者看到無論是在哪一個國度都有著同樣的淒涼和無助,我們與惡的距離似乎就是那樣地相近,而我們真的能夠掌握的卻又是那麼的微小。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這本書,也很希望這本書能夠影像化的呈現。當我們害怕那些犯罪的同時,更需要正視社會中發生的惡。不要以為王子和公主會永遠幸福快樂一輩子,也不要以為騎士最終能夠打敗惡龍,更不要寄望所有的人都能生長在桃花源,因為我們都有缺陷,也許我們在某個意義上都是「栗子人」:被拼湊、有殘缺、被安排,可是我們最低的限度就是不要傷害別人,讓痛苦在我們身上停止。

 

    讓自己過得幸福,然後讓更多人也感受到快樂,那才是對命運最好的報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